Gaopi c10.JPG  

繼續我元旦連假旅行的躲避人潮計畫。從連城回到龍岩,過中午才搭小巴到高陂鎮的西陂村看天后宮、上洋村看遺經樓。

這是前一晚才決定要去的地點,交通原想先搭車到高陂鎮再想辦法,買票時發現開往虎崗鄉的車就會經過西陂村,行程其實一點都不困難。

西陂天后宮始建於明嘉靖21年(1542年),清康熙元年(1662年)落成,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塔式媽祖廟。廟裡管理人員告訴我,先建塔、後建殿,所以是明朝的塔、清朝的大殿和戲台。這座天后宮雖然型式奇特,但建築比例非常優美,不管從正面看、背面看、側面看都好看。

Gaopi a1.JPG

Gaopi a3.JPG

Gaopi a4.JPG

Gaopi a5.JPG   

西陂天后宮建築軸線依序為門坪和石獅、大門、戲臺、大寶殿及廂房、天后宮塔、登雲館。廟並不大,但彩繪、雕刻等細節值得細細品味。這裡沒遊客、沒門票,連來燒香的當地人都寥寥。廟公說有時也會有台灣進香團過來,以台灣媽祖信仰的盛行,我相信。

Gaopi a2.JPG

Gaopi d1.JPG

Gaopi b1.JPG

Gaopi b2.JPG

Gaopi b3.JPG

Gaopi b4.JPG

Gaopi b5.JPG

Gaopi b7.JPG

Gaopi b8.JPG

Gaopi c5.JPG   

天后宮塔七層、高約40米,建築下三層為四方形,一樓主殿供奉媽祖,二、三樓有迴廊,四層以上轉為八角形,最上層是個葫蘆頂。我忘了是可以爬到四層、還是五層,各層分別擺放文昌、關公等神像,可惜已不是舊時文物。登塔視野極好,還能就近觀看屋頂的裝飾和剪黏工藝,伴隨偶然風鈴叮噹,一個人、一棟樓,真陶醉。

Gaopi b6.JPG

Gaopi c1.JPG

Gaopi c2.JPG

Gaopi c3.JPG

Gaopi c4.JPG

Gaopi c7.JPG

Gaopi d2.JPG

Gaopi d3.JPG

Gaopi c9.JPG     

上洋村離西陂村不到一公里,走走便到。村裡留有幾棟土樓,其中始建於清嘉慶11年(1806年)的遺經樓,是座耗費三代人近70年光陰才打造完善的龐然大物,為“樓包厝、厝包樓”形式,東西寬136米、南北長76米。進門樓先是寬闊的石坪前院,兩側分設學堂,然後才是擁有200多個房間的土樓主體。“口”字型土樓三邊四層高,只有後座主樓為五層,高達17米,據說為永定最高的土樓。內院和大部分土樓一樣,建有祖堂,是祭祀和婚喪喜慶的活動場所。

Gaopi e1.JPG

Gaopi e2.JPG

Gaopi e3.JPG

Gaopi e4.JPG   

村裡其他土樓。

Gaopi e5.JPG

Gaopi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