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jiacun a1.JPG  

石家村很迷你,筆直的三經、五緯巷道讓村子看似一盤棋,因此也被稱為棋盤村。

石家村的水口為在村西,有桃花溪水流過,跨溪一道老石橋、橋頭一間魁星閣、閣後一座濃綠的小山丘,配上稻田、水牛,景色非常秀麗。讓我不由在橋欄坐了許久,單看牛吃草。

Shijiacun a2.JPG

Shijiacun a3.JPG

Shijiacun a4.JPG

Shijiacun a5.JPG

Shijiacun a6.JPG   

石家村建於明代,居民為北宋開國將軍石守信的後裔。據說石守信與趙匡胤曾是對好棋友,石氏後人為紀念先祖,才打造這樣一個棋盤式村莊。且由於石守信原籍河南開封,位在北方,因此村裡的祠堂、大屋便都坐南朝北,和傳統建築坐北朝南的慣例不同。當然這和村子的靠山在南邊,流水桃花溪在北側,房屋風水若想要枕山面水就只能坐南朝北更有關。

村子小,半小時就能走完。三經、五緯的路面上鋪有石條板,一邊是溝渠,據說夜深人靜時行走會有咚咚聲響,以方便村民防盜。且從前巷道全設有閘門,一封上全村固若金湯。古時治安真的這麼差?石家村的棋盤布局與其說是緬懷先祖,不如說是武將後裔仿照軍營型式的規劃,方便管理、防禦,簡潔中帶著剛正的氣息(不過石守信雖然一生戰功彪炳,歷史評論卻也是個巨貪。)。

去時因是不收門票的小村莊,並沒有人家開放參觀,而且石家村看起來也沒有特別醒目的大戶人家,只猜想房屋內部和一般徽派建築應該相去不遠。

Shijiacun 1.JPG

Shijiacun 1a.JPG

Shijiacun 2.JPG

Shijiacun 3.JPG

Shijiacun 4.JPG

Shijiacun 5.JPG

Shijiacun 6.JPG

Shijiacun 7.JPG  

村子後方靠山前的長方形池塘線條同樣筆直。池塘裡有口小島據說是象徵石守信帥印的印墩,島上的柏樹象徵印柄,池旁的石氏宗祠則象徵整盤棋的帥府。可惜祠堂已毀,僅存廢墟。

Shijiacun 8.JPG

Shijiacun 9.JPG

Shijiacun 10.JPG

Shijiacun 11.JPG

Shijiacun 12.JPG   

績溪“胡”姓名人除了明朝的抗倭儒將胡宗憲、還有清朝的紅頂商人胡雪岩,以及近代新文化運動推手之一的胡適。

胡適老家上莊離石家村不遠,搭小巴很快就到。石家村小而完整,讓人流連;上莊則大而雜亂,破舊古建中夾雜許多近代的紅磚水泥房,幾近毀容狀態,連村子號稱徽州三大水口之一的楊林水口都不怎麼好看。因此除非對胡適個人生平感興趣,想參觀他的故居,否則就甭來。村裡走一圈印象太差,完全沒想買票參觀幾棟名人故居便匆匆逃離。

Shangzhuang 1.JPG

Shangzhuang 2.JPG

Shangzhuang 3.JPG

Shangzhuang 4.JPG

Shangzhuang 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