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ufen a1.JPG

施陶芬(Staufen)是葡萄酒鄉小鎮,距佛萊堡(Freiburg)搭火車只需半小時,和其他黑森林小鎮景觀截然不同

進鎮一旁葡萄園小丘頂端有座城堡廢墟,始建於12世紀,一直到17世紀三十年戰爭中才毀去。步道入口有座可愛版的羅馬酒神巴克斯(Bacchus)銅像,爬上城堡俯瞰施陶芬全鎮或眺望綿延的田園和遠方其他小鎮,景色絕佳。

Staufen a2.JPG

Staufen a3.JPG

Staufen a4.JPG

Staufen a5.JPG

Staufen a6.JPG

Staufen a7.JPG

 

進鎮可見舊時釀酒機具和葡萄酒商家,有些房舍也攀爬著葡萄藤,除了與酒有關的裝飾,連雕像都被人頑皮的擺上酒瓶,處處提醒人這裡盛產葡萄酒。

Staufen b1.JPG

Staufen b4.JPG

Staufen b2.JPG

Staufen b3.JPG

Staufen b5.JPG

 

鎮裡溝渠清澈湍急,天氣熱,小孩都下去玩水了,走著走著也經過好幾座噴泉。這樣安詳美麗的小鎮卻是傳說中將靈魂賣給魔鬼,換取窮盡天地奧秘知識和24年隨心所欲人生的浮士德的故鄉。

Staufen c1.JPG

Staufen c2.JPG

Staufen c3.JPG

Staufen c4.JPG

Staufen c5.JPG

Staufen c6.JPG

Staufen c7.JPG

 

陽光燦爛,教堂、街道感覺都無比美好。

Staufen d1.JPG

Staufen d2.JPG

Staufen d3.JPG

Staufen d4.JPG

Staufen d5.JPG

 

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鮮花妝點,鎮雖小,逛逛可愛的商店,戶外咖啡座品點酒、喝杯咖啡便足夠混上大半天。

Staufen e1.JPG

Staufen e2.JPG

Staufen e3.JPG

Staufen e4.JPG

Staufen e5.JPG

 

施陶芬真正與魔鬼交易的案例發生在現代!2007年小鎮因投資地熱開發,鑽井導致地下水層與硬石膏層相通,石膏遇水膨脹,導致地表隆起,2008年鎮中心已測得12公分差異,2010年部分區域達到30公分,且不只不均勻的上下位移,還有橫向位移,造成鎮內建築嚴重受損,地理質變至今仍無法有效解決。2018年來,看鎮中心裂痕班班的市政廳上畫有多個像創傷膠帶的標語“Staufen darf nicht zerbrechen!”(Staufen must not break),也不知小鎮最終是否能得救。

Staufen d7.JPG

Staufen d8.JPG

 

小鎮臨溪,溪邊有一家有名的蛋糕店「Decker」確實名不虛傳,吃完一塊台灣不容易吃到的紅醋栗蛋糕,太好吃,便又加點一塊酒味超濃的黑森林蛋糕,喝完咖啡也喝點酒。「我生前當及時享樂,死後哪管他洪水滔天!」,在浮士德的家鄉,跟著放縱一下。

Staufen f1.JPG

Staufen f2.JPG

Staufen f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