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chuan 1.JPG  

龍川尚書府占地五千多平方公尺,是處難得保存完好的明代徽州官宅,曾為嘉靖年間兵部尚書胡宗憲的宅邸,且從胡宗憲開始,接連12代在此居住。

胡宗憲(1512—1565年)字汝貞,號梅林,嘉靖十七年進士,是明朝一位風雲人物,初任餘姚知縣、浙江巡查御史,後從文官轉為儒將擔任抗倭總督,招徐渭為幕僚,提拔俞大猷、戚繼光等名將,戰功彪炳,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書。可惜人生最終淒涼,嘉靖四十一年遭彈劾入獄,三年後病死獄中,死後二十多年才在萬曆年間昭平反。胡宗憲因抗倭著有《籌海圖編》十三卷,書中釣魚台清楚被標記在“沿海山沙圖”裡,因此至今大陸、台灣人士辯證釣魚台主權問題時,總要引用胡宗憲這個人和他的這本書。

Longchuan 2.JPG

Longchuan 4.JPG

Longchuan 5.JPG   

龍川尚書府距離湖村約三、四公里,因為是由同一個旅遊公司經營管理,所以有聯票(2011年價格湖村人民幣60,尚書府50,聯票100,估計現在可能也漲價了。)。荒謬的是與尚書府在一塊的龍川村應該要一起參觀(因為村裡有胡宗憲主持大修的宗祠和他死後所立的功名坊),卻又瓜分給另一家旅遊公司經營,得另外買票進村,和尚書府反倒沒有聯票。網上查過龍川村要75元人幣,網友惡評就一條水街和一棟胡氏宗祠根本不值那錢。我因為時間趕,毫無懸念只能放棄村子,慢慢品味尚書府。

行走古徽州這些遭旅遊公司鯨吞蠶食的村落,難免會感覺勢利與銅臭遠遠凌駕在文化之上,這已是大陸普遍現象,早就見怪不怪。還好我並非文化人,偶爾看不順眼、哀悼一下,不至於動不動就要心中一陣悲涼。否則還玩個屁啊。

走出尚書府其實太陽也將下山,只在龍川村村口拍下一張照片。

Longchuan 3.JPG   

寫偏了,回頭看尚書府。我挺喜歡這地方,官廳、家祠、祖居、家廟、私塾、繡樓、戲園、醫館等單元由小巧的庭園串聯,像座小村落。逛尚書府只該慢、不能快,兜兜轉轉嚐試不同路線繞上幾圈,看看建築間的關係,各個角落的布局,再想想當時人的禮法與生活場景。除了有錢真好的感慨之外,應該還能體會諸如品味、情趣、意境、無常等其他東西吧!

胡氏家井以圓池方井構成銅錢形狀,從前外池洗衣、內池洗菜,現在水濁了。

Longchuan b1.JPG

Longchuan b2.JPG  

登堂入室上小姐的綉樓。

Longchuan a1.JPG

Longchuan a2.JPG

Longchuan a3.JPG  

懸吊存放聖旨樟木盒的官廳。

Longchuan c1.JPG  

從前尚書府舉辦婚禮、壽慶和接待賓客的嘉會樓。

Longchuan c5.JPG  

自家宅裡看戲用的徽戲臺。

Longchuan b4.JPG  

繁複、幽靜的過道和隨處角落一口明朝的缸。

Longchuan c2.JPG

Longchuan c8.JPG  

木牌樓“位協三公坊”。

Longchuan 6.JPG  

魚亭和葫蘆門。

Longchuan b3.JPG

Longchuan c9.JPG  

牆壁上的土地公磚雕神龕。

Longchuan e7.JPG  

繁複的木件雕工還是最吸睛,無處不在,實在也搞不清楚是那些房拍的了。

Longchuan c3.JPG

Longchuan c4.JPG

Longchuan c6.JPG

Longchuan c7.JPG

Longchuan e1.JPG

Longchuan e2.JPG

Longchuan e3.JPG

Longchuan e4.JPG

Longchuan e5.JPG

Longchuan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