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ms 32.JPG  

秋末,杭州,賞菊。

大陸現在許多老先生、老太太喜歡攝影,夫唱婦隨,腳架、單眼相機、大砲筒毫不含糊。前些天在西湖邊散步,走進郭發現正在辦菊展,雖是平常日的清晨,已有許多人專注拍照,相互討論如何取景,讓人懷疑是不是有攝影社在辦活動。

攝影的人都挺認真,除了將沉重的盆花搬來搬去調角度、取光線,還有位老先生每拍之前,必定要先含一大口水用力噴灑在嬌嫩的花朵上製造露珠效果,教人看著好不噁心。如此做假,即使拍得再美,難道欣賞照片時不會想到花上的口水嗎?好歹也帶個噴霧器吧!我很同情後頭若有遊客徒生雅興想湊鼻去聞花香的話…….

我拿著小相機匆匆走過,口水花也順手拍了一朵,有興趣的話看能不能從下面照片裡找出來。

Mums 34.JPG   

Mums 35.JPG  

Mums 1.JPG

Mums 2.JPG

Mums 3.JPG

Mums 4.JPG

Mums 5.JPG

Mums 6.JPG

Mums 7.JPG

Mums 8.JPG

Mums 9.JPG

Mums 10.JPG

Mums 11.JPG

Mums 12.JPG

Mums 13.JPG

Mums 14.JPG

Mums 15.JPG

看到上張照片中的水珠了嗎?

菊與梅、蘭、竹共列四君子。菊花開得晚,東風無力百花殘的深秋季節,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身為草本植物,凋零後枝幹卻依然挺立,花、葉抱枝自枯,仁人君子都喜歡這份凌霜自傲、固守晚節的風骨調調(特別在貧窮、不得志時),待陶淵明採菊東籬下之後,更連結菊花代表不為五斗米折腰、怡然自得的隱士情操。只是自甘孤處作孤芳如何,千古高風說到今又如何,冷不防被啐一臉口水,也只能唾面自乾,你說當君子、隱士容易嗎。江湖上,閒雜人、無聊事向來多,想簡單做個好人都要很努力。

中國人栽種菊花或有三千年歷史,但古早的菊花大多是黃、白顏色,特別以黃色為主,所以唐長安城秋末才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盛況。現代人菊展裡看到色彩豐富、花形各異的中國菊幾乎全是宋朝以後才培育出來的品種,有些碗大的花朵都快變成牡丹的姊妹臉,端凝時那還嘆得出人比黃花瘦。有朋友告訴我看到菊花就想到靈堂布置,所以向來不喜歡菊花。噫,從君子隱士的移情淪落成死亡聯想?比起梅、蘭、竹,菊花還真可憐。

Mums 16.JPG

Mums 17.JPG

Mums 18.JPG

Mums 19.JPG

Mums 20.JPG

Mums 21.JPG

Mums 22.JPG

Mums 23.JPG

Mums 24.JPG

Mums 25.JPG

Mums 26.JPG

Mums 27.JPG

Mums 28.JPG

Mums 29.JPG

Mums 30.JPG

Mums 3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