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cca a1  

盧卡(Lucca)擁有完整城牆圍繞,城內仍維持著中古世紀風貌。任何來到佛羅倫斯的人,都不應該錯過這裡。即使趕時間,只要空下一天,就可以早上從佛羅倫斯出發,看完盧卡,吃頓中餐,下午接著去比薩,然後回佛羅倫斯。事先查好火車班次,這一小圈走起來就不至於太慌忙。相隔十多年去了兩次,都是這麼走,一路感覺沒什麼變化,只有人老了。

一進城,才登上城牆,就碰到一個澳洲來的學生問我能不能幫他拍照。他一早從比薩過來,因為是第一次到歐州,才剛看過比薩斜塔,立刻又闖進盧卡的美麗風光,自然一臉興奮。我了解那種心情,學生時代第一次到歐洲時我大約也是這等模樣,處處充滿視覺震撼,處處驚奇。他只有一星期在義大利,又想多看,趕得非常辛苦,聽到我打算在義大利停留一個多月,羨慕不已,說他以後一定要再來。是啊,我回答他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也這麼想,所以我又回來了。盧卡不大,走著走著在鎮裡又碰到他兩次,每次都請我幫他拍照,他覺得挺不好意思,我只覺得能在年輕時就開始旅行真好。

盧卡從西元前 2世紀納入羅馬帝國的掌握後,就一直是個重要城市。12世紀時,盧卡擁有獨立城邦地位,依靠興盛的絲綢貿易和金融活動,城市日益富裕,現在城裡許多重要歷史性建築,都是從這個時期開始陸續興建。

獻給聖馬丁的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 Martino)是盧卡城中最著名的一座教堂。創建於6世紀,11世紀時重建後,歷經數世紀的改建和裝修,最終以白色、綠色大理石完成優雅的立面及石雕,理所當然成為又一座羅馬式建築的代表作。傳說耶穌受刑時的十字架曾經顯現出耶穌的臉龐,早期一位往耶路撒冷朝聖的修士將十字架偷回義大利後,就收藏在盧卡。現在大教堂裡面有尊12世紀的耶穌木雕,據說就是依據十字架上的耶穌臉龐雕刻而成,因此是最為真實的耶穌形象。

lucca d0   

lucca d1a 

lucca d3  

除了大教堂,盧卡還有多座教堂值得參觀,像是有大天使坐鎮頂上的中心廣場聖米迦勒教堂(Chiesa di San Michele in Foro),或是以“基督昇天”主題用馬賽克裝飾立面的聖佛雷迪亞諾教堂(Basilica di San Frediano)。即使是其他小教堂,也都有簡潔、漂亮的外觀。

Lucca c1  

lucca c4

lucca c5

lucca d7   

lucca d4

lucca e11  

lucca d5  

盧卡除了在14世紀和鄰邦比薩發生過劇烈衝突外,大部分時間都維持政治自治、和平的生活。即使19世紀,拿破崙入侵義大利,並將自己的姊妹封為盧卡的公主後,仍將盧卡治理的不錯。

盧卡城中貴族宅邸和皇宮常建有眺望用的高塔,加上許多教堂的鐘樓,讓人走在街巷中感覺塔影幢幢。其中有一兩棟可以購票豋塔欣賞盧卡全景。

lucca a4

lucca a7

lucca a8

lucca b1a

lucca b2

lucca b3

lucca b6

lucca b7

lucca b8   

盧卡城中已經看不到古羅馬遺跡,但有一個由房屋圍繞的橢圓形的廣場,因為建築建在古羅馬競技場的基礎上,就將它的形狀保留下來了。

lucca e1  

lucca e3

lucca e4   

盧卡還是一座充滿文藝氣息的小鎮,著名的古典音樂家鮑凱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1805)和寫下歌劇“蝴蝶夫人”的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924)都是盧卡人,現在故居也開放參觀,不過我不是古典樂迷,都只路過拍拍門口的銅像。明媚陽光下的盧卡街景實在太漂亮,也教人捨不得走進室內。

lucca f2

lucca f3   

lucca e5

lucca e6

lucca e7

lucca e8

lucca f1  

長滿大樹的盧卡城牆,興建於西元1618世紀之間。黃昏時在城牆上散步,眺望民居,應該很舒服吧。下次有機會我會選擇在盧卡住一晚。

lucca f4

lucca f5  

lucca e1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