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ar 2  

托馬爾(Tomar)是個很小的鎮。依傍著一彎小河讓水壩攔出的寬闊水面,短短的主街盡頭連接著老石橋,從水岸邊就能看見小鎮後方山丘上的城堡。鎮裡雖然平平淡淡,卻教人喜歡。

原是羅馬時代的城鎮,12世紀時托馬爾成為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的封地後,開始興建山丘上的城堡和修道院。聖殿騎士團曾是十字軍東征的主力之一,從羅馬教廷和各國皇帝手中取得不少特權和土地,再利用商貿和金融活動積累財富,最後有錢到成為不少國王和貴族的大債主。功高震主、富可敵國向來是政治大忌,14世紀在法國國王菲力四世要求下,教皇下令解散聖殿騎士團。許多成員被扣上異端罪名審判,財富也遭沒收。(所以後來才有聖殿騎士團轉為地下神秘組織的說法,前些年因為「達文西密碼」這本暢銷小說和電影,又讓聖殿騎士團名噪一時。)

聖殿騎士團解散後,位於葡萄牙的分支在教宗斡旋、保護下改稱為基督騎士團(Order of Christ)逃過一劫,雖然不再擔任軍事任務,但保有土地和財富。基督騎士團此後大多仍以托馬爾為根據地。

Tomar 4

Tomar 5

Tomar 6

Tomar 7b

Tomar 10   

小鎮裡的主廣場兩端分別是聖約翰教堂和市政廳。

Tomar 1

Tomar 8

Tomar 9   

鎮裡的街道平凡、平靜。我喜歡這裡勝過孔布拉(Coimbra)。托馬爾到里斯本挺方便,火車不過兩小時。

Tomar 11

Tomar 12

Tomar 13

Tomar 14

Tomar 15   

從市政廳後方有小徑通往山丘上的城堡和修道院。修道院太精采,留待明天單獨介紹,先看看城牆。

Tomar 16

Tomar 17

Tomar 18

Tomar 19

Tomar 2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