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ngus a1.JPG

搭順風車到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賞櫻,山間風景很好,櫻花也漂亮,但沒訂住宿當天上下山路途實在有點遙遠!

司馬庫斯被稱為上帝的部落,1979年通電、1995年才通車,不過不要想像它傳統、原始,現在部落裡旅遊興盛,遊客眾多,也有許多民宿。最特別的地方是這裡施行「共營制度」,除了土地共有,一切勞務與營收、福利也都合作共享,成為最符合原住民部落精神的制度實驗,全台獨一無二。

深深淺淺的紅白櫻花分散在部落各處,搭配林木、竹叢新綠以及山桐子串串紅果實,色彩真是繽紛。就連公廁因為有滿樹花開當背景,遠看都是美好風景。

Smangus a2.jpg

Smangus a3.JPG

Smangus a4.JPG

Smangus a5.JPG

Smangus a6.JPG

Smangus a7.JPG

Smangus a8.JPG

Smangus a9.JPG

Smangus a10.JPG

Smangus a11.JPG

Smangus a12.JPG

Smangus a13.JPG

 

部落裡的小教堂、可以防潮、防鼠的小米穀倉和「生命之樹」木雕。

Smangus b1.JPG

Smangus b2.JPG

Smangus b3.JPG

 

巨木步道2公里處還有一片櫻花林,探訪巨木來回要10公里,時間不夠只打算看櫻花。其實在抵達步道入口前也有幾棵漂亮的吉野櫻和山坡上一小片粉色櫻花。

Smangus b4.JPG

Smangus b5.JPG

Smangus b6.JPG

Smangus b7.JPG

Smangus b8.JPG

 

巨木步道前段有一大片氣氛不錯的竹林,然後才進入中海拔林相,沿途有些小溪、小瀑,鳥叫聲不絕於耳,但時間有限急著趕路,沒法停留尋鳥,只拍到一隻小剪尾。

Smangus c2.JPG

Smangus c1.JPG

Smangus c3.JPG

Smangus c6.JPG

Smangus c4.JPG

Smangus c5.JPG

Smangus c7.JPG

 

司馬庫斯連通道路狹窄不易會車,因此櫻花旺季施行交通管制,除了要事先預約,進出時間也有限制。像我來的這天如果下午兩點前沒有離開,接著就要等4點後,因為管制的單行路段正常行車時間約45分鐘,3點開始是上山時段。由於預約與管制方式或有改變,來之前一定要先上網查好。

巨木步道的櫻花林種在一片開闊斜坡地,山徑兩旁主要為粉色花種(昭和櫻?),植栽仍顯得瘦弱,山坡上下方也有零星開白花的霧社櫻,已經開始發綠葉。遊客比預期還多,覺得吵沒有逗留,隨手拍幾張照就掉頭回程了。

Smangus d1.JPG

Smangus d2.JPG

Smangus d3.JPG

Smangus d4.JPG

Smangus d5.JPG

Smangus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