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dy 2  

肯迪(Kandy常見譯名還有康堤、坎迪)號稱斯里蘭卡的聖城、文化中心。從尼甘布(Negombo)搭乘巴士過來不過三小時,一路熱帶風情,景觀馬馬虎虎,但路況比想像中好些。

16世紀起歐洲海權陸續來到斯里蘭卡掠奪香料資源,葡萄牙、荷蘭、英國人輪番上陣,位於沿海的兩個王國很快就被滅掉。僅剩僧伽羅人(Sinhalese)建立的肯迪王國,因為地處島的中心山地,不影響列強的海上貿易競合,才得以繼續存活。17世紀時肯迪國王賦予荷蘭香料貿易壟斷專利以換取自治權,如此又忍辱維持政權近兩百年,直到1815英國人攻占肯迪,斯里蘭卡才全島淪陷,從此成為英國殖民地。1948年2月斯里蘭卡宣布獨立,當時國名為錫蘭(Ceylon),1972年才更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

肯迪說是山城,其實海拔不過500米左右。城中一個人工湖、一座佛牙寺、一些殖民地建築,如此而已。如果想要探訪甚麼輝煌的史蹟、遺址恐怕要失望。但如果只想置身在熱帶國度的湖光山色,吃吃喝喝、買點特產、看看傳統舞蹈表演,身為斯里蘭卡第二大城、卻又帶點小鎮氣息的肯迪倒是個不錯的地方。而且在湖邊道路還遇見幾次車輛禮讓行人先行,算是殖民地遺風嗎?讓人有點受寵若驚。

Kandy 3

Kandy 4

Kandy 5

Kandy 20b  

Kandy 13  

佛牙寺是斯里蘭卡佛教信仰中心,寺裡保存著珍貴的佛牙舍利。據說佛牙是在四世紀時,一位斯里蘭卡公主將它藏在頭髮中從印度偷帶回來。之後佛牙流轉在斯里蘭卡不同王朝、城市之間,不但成為國寶還逐漸和國家權力畫上等號。1283年佛牙曾被入侵的印度人奪回,隨後斯里蘭卡國王又發動戰爭搶回來。16世紀時,信奉天主教的葡萄牙人也曾將象徵異端信仰的佛牙帶回印度Goa將其毀壞,但僧伽羅人宣稱葡萄牙人拿走的是假貨,真的佛牙早已經先一步被調包藏起來。

佛牙寺建於17、18世紀,供奉佛牙的兩層樓神廟不大,除了天花有些有趣的壁畫外,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單看建築大概都要感到失望。至於佛牙,因為收藏在舍利函裡當然也見不到,更有傳言說是為了妥善保護佛牙,現在供奉的其實也是件複製品。

Kandy 1

Kandy 6

Kandy 8a

Kandy 8b

Kandy 9

Kandy 10

Kandy 14

Kandy 15  

我一直覺得宗教信仰和哲學一樣應該是形而上的東西,所以對於實質的宗教聖物並不是很感興趣。在中國大陸其實已經看過幾次佛陀舍利。舍利真是很幫寺廟加分的寶貝,擁有舍利的寺廟總能聲名遠播,吸引眾多的信徒和觀光客。從旅遊觀點來看,釋迦牟尼涅槃後一燒就是八萬四千顆舍利,後又被阿育王分送各地,對觀光業實在貢獻良多。不過相較佛牙,寺外販賣供佛用的荷花、睡蓮的攤子和那些虔誠的信眾還比較吸引我。  

Kandy 17

Kandy 18

Kandy 19   

Kandy 12

Kandy 16  

斯里蘭卡山區的火車很有名,到車站等車果真看到一堆老外。由於火車班次很少,所有的旅遊書都說票很難買,所以我事先到肯迪住一晚,搞定車票後才前往北部文化三角地區的幾座古城玩幾天才再回到肯迪。

坐在觀光客用的VIP車廂裡,有空調、免費提供中餐和下午茶,電視還播放著好萊塢電影,這種時候我很樂意當個傻瓜觀光客。聽說旺季時有人為了搭這火車,買不到VIP和一等車廂的座位票也要和當地人一起擠不劃座的二等車廂,一路站上好幾個小時。這樣自虐我還真做不到。但別以為VIP車票有多貴,還不到13塊美金(2012年價格)。

相較多山的台灣來說,這一路風景蠻普通的,坐到Ella七小時只拍下一張瀑布照。 

Kandy 21a

Kandy 21b  

Kandy 21d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