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ngfu 2  

崇福寺是繼大同善化寺之後,我看到另一處規模宏大、保存完善的遼金時期寺廟。

崇福寺創立於唐高宗麟德二年(西元665年),由名將尉遲恭奉敕建造;金熙宗皇統三年(1143年)擴建。現存五進院落主次分明,從山門進入後依序為清朝修建的金剛殿、明朝的千佛閣、三寶殿、和金代的彌陀殿、觀音殿,南北中軸線長約200米,兩側還有鐘鼓樓和配殿,也是明朝建築。

chongfu 1 

chongfu 5  

chongfu 7 

chongfu 8 

chongfu 9 

chongfu 17  

chongfu 14   

崇福寺的主殿彌陀殿建在兩米多高的基台上,建築面寬七間、進深四間、單檐歇山頂。內部凹字型佛壇上共有九尊彩塑,包括趺坐於三米多高蓮花台上的“西方三聖”三尊主佛,中間為阿彌陀佛,左右是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主像兩側穿插站立四尊脇侍菩薩,最旁邊各有一尊護法金剛。彌陀殿裡的塑像和牆壁上殘存的壁畫都是金代遺物,殿內空間協調、寧謐,佛和菩薩的塑像華麗、嫻雅,又是一座動人的殿堂。

崇福寺的塑像常被拿來說明古代藝術家如何克服在室內仰觀大佛時視覺上近大、遠小所造成的變形問題。通常較方便的解決方式是讓塑像略為前傾,當前傾角度越大透視變形就會越小。但這個方法有相當局限性,因為角度太大時塑像重心不穩容易傾倒,而且側面觀賞也不優美。另一個解決方法需要較高的技巧,就是將佛像適度變形來修正視覺透視問題,所以佛像的頭部、上身要以不同比例加長、加大,讓觀者仰望時造像依舊保持協調、穩重。崇福寺的西方三聖就是用這個方式來處理。

chongfu 11a 

chongfu 11b 

chongfu 11c   

chongfu 11e   

彌陀殿的琉璃配件、門窗匾額據說也都是金代原物。其中精雕細琢的隔扇、窗櫺透雕花紋樣式多達15種,只能在此見到。“彌陀殿”三字匾額則立於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

彌陀殿之外其他各殿的彩塑、壁畫都是明朝作品,美感和氣勢和金代的明顯差上一截,放幾張照片比較看看。

chongfu 4 

chongfu 15 

chongfu 16 

chongfu 10   

chongfu 18 

chongfu 19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