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hi a1.jpg  

桑奇佛塔,古老的佛教遺跡,與同在中央邦以印度教神廟為主的卡傑拉荷相互輝映,雙雙於1980年代就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兩地不管是搭巴士還是與火車混搭,都至少要花上10小時。在印度旅行,交通真是太折騰人。

 

桑奇佛塔位在小丘頂,歷史可以遠溯到西元前3世紀的孔雀王朝阿育王時代,此後一直是佛教聖地,直到1213世紀回教勢力入侵印度,佛教信仰在印度本土滅絕,桑奇才被世人遺忘。

 

1818年英國人發現桑奇佛塔後,第一時間不是保護古蹟,而是粗魯的挖掘佛塔尋寶,造成相當大破壞。現在桑奇雖然已經修繕完畢,但除了幾座佛塔保存比較完整,其餘寺廟、僧院大多只剩下殘柱和台基,遺址規模也不算大。

Sanchi a4.jpg

 

Sanchi a6.jpg

 

Sanchi a7.jpg

 

Sanchi a8.jpg

 

Sanchi a9.jpg  

 

桑奇佛塔依據大小編號,最壯觀的一號佛塔高約16米,直徑約37米,覆缽狀半球塔頂有方台和三層華蓋。阿育王時期所建的佛舍利塔被包裹在中心,現所見外觀為西元前1世紀擴建後模樣。

Sanchi a3.jpg  

 

三號塔為一號塔的迷你版,塔高約10米,直徑約15米,裡頭埋藏的是佛陀兩位弟子舍利弗和目犍連的舍利。

Sanchi a2.jpg  

 

二號塔樸實無華,大小和三號塔差不多,建成於西元前2世紀,塔頂華蓋無存,內部曾埋藏阿育王時期的十位大師遺骨。

Sanchi a5.jpg  

 

一、二、三號佛塔外圍都有仿木柵欄形式的石圍欄,遠看線條相當簡潔,近看能發現許多精美雕刻,特別在入口處。

Sanchi b1.jpg

 

Sanchi b2.jpg

 

Sanchi b3.jpg

 

Sanchi b4.jpg

 

Sanchi b5.jpg

 

Sanchi b6.jpg  

 

西元前1世紀,安達羅王朝(Andhra Dynasty)在一號塔的東西南北面立起4座牌坊狀的塔門“陀蘭那”(Toranas),大塔東北邊的三號塔也設有一座。這5座塔門精美絕倫,為桑奇雕刻之最,特別是豐滿婀娜的藥叉女相當讓人驚豔。當初有兩座塔門曾遭支解計畫運回英國獻給女王,還好未成行,否則現在就得去大英博物館欣賞了。

Sanchi c1.jpg

 

Sanchi c2.jpg

 

Sanchi c3.jpg

 

Sanchi c4.jpg

 

Sanchi c5.jpg

 

Sanchi c6.jpg

 

Sanchi c7.jpg

 

Sanchi c8.jpg  

 

桑奇的雕刻帶有一點西方和波斯風格,許多內容取自本生經故事。因原始佛教不崇拜偶像,因此雕刻中完全看不到佛陀形象。所有佛陀該出現的地方就以佛塔、法輪、菩提樹代替。站在這些兩千年歷史的雕刻面前,看著當時的亭台樓閣和人們的服裝、髮式、禮佛場面、生活情景,時光彷彿觸手可及,感覺相當奇特。

Sanchi d1.jpg

 

Sanchi d2.jpg

 

Sanchi d3.jpg

 

Sanchi d4.jpg

 

Sanchi d5.jpg

 

Sanchi d6.jpg

 

Sanchi d7.jpg

 

Sanchi d8.jpg  

 

佛像要到西元一世紀之後才出現。在桑奇寺廟廢墟裡有尊較完整的殘像已經是西元六、七世紀之後的作品。

Sanchi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