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ang b10.JPG  

肇興地區有八個比較大的寨子合稱肇興八寨,除為首的肇興侗寨,其餘七座分別是己倫、紀堂、登江、廈格、堂安、上地坪和登杠侗寨,形成不錯的徒步網絡。可惜這些健行路線幾乎不見路標,只能靠問路。自助旅行者較常走的兩條路線分別是肇興往廈格、堂安,和肇興往紀堂、登江,都可以半天走完。

肇興到紀堂侗寨(Jitang Dong Village)徒步距離大約三、四公里。先走一段柏油路(約三分之一路程),才能進到梯田間的小徑。這條步道因為寨裡村民上下肇興天天在走,田間也有人農作,問路並不難。小徑一路向上,有點陡,看到涼亭式的寨門就到紀堂了。

Jitang c1.JPG

Jitang c2.JPG   

紀堂據說在宋朝末期已經成寨,村民是由肇興分居過來(也有說是明初,侗族沒有文字,歷史常眾說紛紜。)。寨子分為上、下、小寨,約400戶人家,共三座鼓樓。其中下寨的鼓樓有11層簷、高24米,始建於清嘉慶年間(也有說是明嘉靖年間),雖曾多次重修,仍維持原風貌,相當壯觀。鼓樓對面有座戲台。

Jitang a1.JPG

Jitang a2.JPG

Jitang a3.JPG

Jitang a4.JPG

Jitang a5.JPG   

上寨和小寨的鼓樓。

Jitang b1.JPG

Jitang a6.JPG     

寨裡的古井。

Jitang c5.JPG   

藍天照片拍於2010年、陰天是2015年。少數民族的寨子今昔相較,肯定都是從前更質樸一些。不過來紀堂的人不多,變化就沒肇興那麼大。

Jitang b2.JPG

Jitang b3.JPG

Jitang b4.JPG

Jitang b5.JPG

Jitang b6.JPG

Jitang b7.JPG

Jitang b8.JPG

Jitang b9.JPG   

寨後有古松和一座小廟。

Jitang c3.JPG

Jitang c4.JPG   

紀堂沿柏油路繼續向前走一公里便到登江侗寨。登江約200戶人家,問路時一位老人家驕傲的跟我們介紹這裡比較富裕,寨裡已經幾十戶人家擁有轎車。可以想見登江沒法保存太好,不過寨子周圍仍有相當好看的梯田。

Dengjiang 1.JPG

Dengjiang 2.JPG

Dengjiang 3.JPG

Dengjiang 5.JPG   

登江寨頭有座小廟“五龍堂”,據傳建於清光緒年間,因五條山脊在此聚集像五龍聚首而得名,為祭祀始祖神“檐公”的場所。小廟旁已經有人家起造巨大的水泥房,破壞了景色,相當可惜。

Dengjiang 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