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xi 11.jpg  

屯溪處於橫江、率水匯流成新安江之地,擁有碼頭航運優勢,歷史上很早便集市成鎮。

1987年黃山市成立,“屯溪”名稱被降成一個區,但我還是習慣稱黃山市為屯溪。像黃山市這樣橫空出世的市名實在沒甚麼學問,好像只為聲明黃山這棵搖錢樹在我這裡!一般爬黃山的人多少有機會在屯溪落腳一晚,不過“黃山市”離黃山山腳可還要約一小時車程呵。

屯溪的老街長約一公里,寬5~8公尺,有人稱它為“宋街”,但其實仍是明清格局。老街建築大多為前店後坊或前店後居的長條街屋型式,據說清末曾有林立茶號,現在賣茶葉的也還有,但更多是賣歙硯的店家,中間穿插幾間藥局、醬園之類的百年老店。

民國18年春,曾有土匪朱義財(朱老五)帶領人馬火洗屯溪老街,大部分商家焚毀,現存老街已是當年劫後重建的模樣。除了老街,原本屯溪臨河部分還有商鋪密集的河街,可惜八零年代拓寬濱江路時已大部分拆除。

Tunxi 3.JPG

Tunxi 4.JPG

Tunxi 5.JPG

Tunxi 6.JPG

Tunxi 7.JPG

Tunxi 8.JPG

我挺喜歡屯溪老街,白天走過、夜晚走過、晴雨都走過,還買過好幾方硯台。歙硯根據石質、石紋有金星、銀星、金暈、銀暈、眉紋、水波紋、玉帶、魚子等不同石品。早些年價格還行,現在已經翻漲多倍,買一方好硯的付出會教中產階級者心疼。所以今年到屯溪已經不逛硯石商家。買不下手的東西何必看,我一不寫書法、二不畫國畫,好硯跟著我也是浪費,擁有幾方不同石品的歙硯長長知識就夠滿足了。

還好即使不買旅遊紀念商品,單純走走老街的石板路再找家徽菜館吃頓飯也挺有氣氛。究竟大陸保存下來這麼長、有古意、又活生生的老街實在也不多了。

Tunxi 9.JPG

Tunxi 10.JPG

Tunxi 12.JPG

Tunxi 13.jpg

Tunxi 14.jpg   

老街與新安江平行,西端有條明嘉靖年間修建的七孔石橋“鎮海橋”,俗稱老大橋。清康熙年間曾遭洪水沖毀又重建。

Tunxi 1.JPG

Tunxi 2.JPG   

程氏三宅是相鄰的三棟明代民居,由明成化年間禮部右侍郎程敏政所建。若來到屯溪只為爬黃山,沒空去看村落,那麼可以考慮來這裡走走,欣賞一下徽派古建的三雕工藝。程氏三宅離老街有一小段路,是很冷門的景點,很大機會不會遇到其他遊客。

Tunxi a1.JPG

Tunxi a2.JPG

Tunxi a3.JPG

Tunxi a4.JPG

Tunxi a5.JPG

Tunxi a6.JPG

Tunxi a7.JPG

Tunxi a8.JPG

Tunxi a9.JPG

Tunxi a10.JPG

Tunxi a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