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amoto a4.JPG  

熊本從福岡搭新幹線過去只要38分鐘,是九州一處不錯的賞櫻地點今天將轉陰雨,日本氣象預報挺準,我因為想看火山勝過熊本城櫻花,所以才趁大太陽先跑鹿兒島,把陰雨留給熊本。果真除了早上出現十來分鐘的雲隙陽光,一整天下來都是陰霾天氣。

熊本城為加藤清正所興建,1601年動工,耗時七年完成。加藤清正曾是豐臣秀吉旗下大將,協助征伐九州、侵略朝鮮,戰功彪炳;豐城秀吉過世後,加藤清正又與德川家康交好,最終受封領地,在原肥後國隈本城規模上開始修築熊本城。

熊本城完成時有三座天守閣、49座櫓、29道城門,規模雄偉、龐大,也因此和大阪城、名古屋城(也有用姬路城取代其一)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城。可惜天下沒有攻不破的城池,再怎麼易守難攻,熊本城還是在十九世紀末毀於兵亂。

Kumamoto a1.JPG

Kumamoto a2.JPG

Kumamoto a3.JPG

Kumamoto a5.JPG

Kumamoto a6.JPG

Kumamoto a7.JPG

Kumamoto a8.JPG

Kumamoto a9.JPG

Kumamoto a10.JPG   

大、小天守閣在1877年失火焚毀,現所見為1960年重建。比照1875年的老照片看來雖然外觀相仿,卻已是鋼筋水泥打造的假古蹟。古蹟真、假之間猶如活人與蠟像、鮮花與塑膠花的差別,仿得再像總缺乏一份生命氣息。

Kumamoto b1.JPG

Kumamoto b2.JPG

Kumamoto b3.JPG   

天守閣旁的本丸御殿也是重建,內部璀璨的昭君之間可供人想像從前藩主生活的豪奢。登上天守閣則可以眺望城區。

Kumamoto b5.JPG

Kumamoto b6.JPG  

“宇土橹”是熊本城群橹中最高大的一座,有第三天守之稱,也是城中少數倖存的17世紀原建。

Kumamoto b7.JPG

Kumamoto b8.JPG   

水前寺成趣園是座桃山時期庭園,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園名引自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的「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現在園中有從京都御所移築過來的茶屋“古今傳授間”、有祭祀從前籓主細川氏的出水神社、有仿“東海道五十三次”(指江戶時期從江戶日本橋到京都三條橋間東海道上53處美景)的山水造景,雖然大家只能認出迷你富士山,但即使天候不佳,逛逛還不錯。

Kumamoto c1.JPG

Kumamoto c2.JPG

Kumamoto c3.JPG

Kumamoto c4.JPG

Kumamoto c5.JPG

Kumamoto c6.JPG

Kumamoto c7.JPG

Kumamoto c8.JPG

Kumamoto c9.JPG    

最後看一眼熊本的吉祥物“熊本熊”。日本人搞可愛行銷很有心得,熊本熊則是近年同類創意中最成功的案例。雖然2010年才誕生,如今已揚名全日本,在熊本更是無處不在。我倒不排斥熊本熊的疲勞轟炸,但熊本的另一項名產“馬肉刺身”就不敢領教了。

Kumamoto d1.JPG

Kumamoto d2.JPG

Kumamoto d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