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e f.jpg    

多年前第一次到茵勒湖時,外國遊客非常稀少,住的旅館就我一個客人,清晨出房門,看見有長頸族婦人在院子裡掃地,另一角落有人織布,多麼生活化的勞動。記得在泰北曾參加當地一日遊的團,行程經過一個長頸族村子,村裡婦女都藏在屋子裡,必須付費才能進去看她們。我不願意抱著參觀動物園的心態去看少數民族,所以略過。沒想到在緬甸就這麼自然的碰到了。

緬甸多年鎖國,獨裁的軍政府飽受國際與論譴責,但人民篤信佛教,傳統而和善。當地男男女女都穿著長裙狀的Longie,我買了一塊布,要旅館老闆教我怎麼穿?他說必須縫成筒狀,立刻找個小朋友幫我拿上街去裁縫。Longie不只通風,男生踢藤球時可以把它捲成短褲狀,打包行李Longie也可以變身成包裹布巾,而且不管身材變胖變瘦同一條Longie就能搞定。這種一塊布的穿著是當地環境、氣候影響下的最適產物,曾經大部分的南亞和東南亞平民老百姓都是類似穿著,不過現在只有印度南部和斯里蘭卡比較普遍,緬甸則是難得的舉國人民都還這麼穿著。

緬甸是東南亞國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整理茵勒湖的舊照片,忍不住再多貼上幾張。

inle j.jpg      

inle n.jpg    

inle l.jpg    

inle g.jpg    

inle h.jpg    

inle m.jpg    

inle i.jpg    

inle k.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