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enna 1  

拉溫納(Ravenna)外觀看來樸實無華的幾座老教堂,裡面卻保存著金碧輝煌的馬賽克鑲嵌畫。難得在義大利碰到陰雨天,買張聯票可以看三座教堂、一座陵寢和一間博物館,剛好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室內躲雨兼賞馬賽克。

拉溫納從西元402年起成為西羅馬帝國的首都,476年遭北方蠻族哥德人(Goths)攻下,540年被拜占庭王朝的查士丁尼大帝(Justinian,西元526-565年在位)奪回,並將此地定為拜占庭王朝西部地區的首府,直到752年才又淪陷於另一支來自北方的日耳曼蠻族倫巴第人(Lombards)手中。

聖維特雷教堂(Basilica di San Vitale)祭壇的馬賽克完成於521-548年間,經過現代科技維護後,1500多年歷史看來卻猶如新作,鮮豔色彩在光照下依舊閃爍著耀眼光芒。鑲嵌畫內容包括舊約故事,像是亞伯拉罕接待三位天使和殺子獻祭的場景就出現在同一幅畫面中,還有查士丁尼大帝和皇后的形象,以及許多的天使和聖徒。天花正中央的花紋繁複,四位天使托著圓形花環中間是一隻象徵耶穌基督的羔羊。

Ravenna 2 

Ravenna 4

Ravenna 5

Ravenna 6a

Ravenna 6b

Ravenna 7   

聖維特雷教堂連地面都有好看的馬賽克。教堂最大的圓穹頂也很壯觀,不過穹頂上濕壁畫已是18世紀作品,取代之前文藝復興時期舊作。有人猜測這裡最初也有馬賽克裝飾,但目前找到的證據只能追溯到10世紀的舊壁畫遺跡。

Ravenna 8

Ravenna 8a

Ravenna 9a   

加拉‧普拉西迪亞陵墓(Mausoleo di Galla Placidia)位於聖維托教堂後方,十字形的建築在5世紀就已經完成,室內天花頂篷以及牆面上半部滿布馬賽克。中央圓穹頂以深藍天空和金色繁星襯托著十字架,四面拱壁為花草、動物圖紋和人物故事。比如一幅有火的畫面描述的是在3世紀殉教的St. Lorenzo,他一手拿著十字架,一手捧著聖經,從容無畏的朝火堆走去,另一端的書櫃裡擺放著四部福音書。這座靈寢的鑲嵌畫是拉溫納現存最古老的作品。

Ravenna 10

Ravenna 11

Ravenna 12

Ravenna 13

Ravenna 14   

八角形的尼歐尼亞諾洗禮堂(Battistero Neoniano)據信早期是座羅馬浴室,5世紀才改造成禮拜堂使用。有趣的是圓頂中央就安排一幅耶穌受洗鑲嵌畫,周圍環繞著如光芒放射的使徒。如果建築前身真是浴室的話倒是幽了一默,而且耶穌還隱約可以看出全裸的模樣,也很少見。

Ravenna 15

Ravenna 16

Ravenna 17

Ravenna 18

Ravenna 19   

聖阿波利納雷教堂(Basilica di Sant’ Apollinare Nuovo)完成於5世紀末、6世紀初,左右兩邊廊柱上方牆面分別為朝向基督的殉教者行列和朝向聖母的聖女行列。

近郊還有另一座阿波利納雷教堂據說馬賽克也很精彩,但沒去看不知道如何。聯票中的考古博物館裡也有一處漂亮的馬賽克禮拜堂,不過館內不能拍照。總之,精美的馬賽克作品讓拉溫納給人的感受藝術性遠大於宗教性,絕對值得從波隆納或利米尼來一趟,而且火車車班挺多,當日來回很方便。

Ravenna 20

Ravenna 21

Ravenna 22

Ravenna 23

Ravenna 24

Ravenna 24b

Ravenna 2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