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hua f1.JPG

彰化孔廟始建於清雍正4年(1726年),乾隆、嘉慶、道光時期皆曾有整修、增建,現所見格局為道光10年(1830年)重修後奠定。目前留有櫺星門、戟門、大成殿、崇聖祠和東西廡,禮門、義路、泮池、萬仞宮牆(照壁)、明倫堂及學廨(白沙書院)在日據時期因市街改正已拆除。雖然彰化孔廟不再完整,但仍可以感受到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的穩重與氣派。

在大陸旅行時也不知道進過多少孔子廟了,印象最深的是曲阜孔廟、北京孔廟、韓城文廟、建水文廟、武威文廟,參觀時都會有讓人驚嘆或起雞皮疙瘩的幾次感動,不限於古建築群,也許只是一棵樹、一塊碑、幾個字。

明、清時期台灣屬偏遠邊陲地帶,各地興建的孔廟規模自然無法和大陸相比,不過還是留下漂亮的台南孔廟和彰化孔廟,此外日據時代興建的台北孔廟,雖不是很古老,但格局完整,氣質也讓人喜愛。

孔廟不同於一般觀,有自己一套制式格局,由於中國幅員廣大,各地孔廟又會有一些區域特色。台灣的孔廟基本上都有福建泉州、漳州的師傅協助興建,屬於泉、彰風格。下面就依序放彰化孔廟幾進照片簡單介紹一下:

櫺星門:五開間,孔廟不畫門神,只以乳釘(門釘)裝飾。屋脊上安置六只「通天筒」,象徵孔子德配天地、道可通天。一般孔廟通常只有兩支通天筒,台南孔廟和台北孔廟是安置在大成殿上。

Zhanghua f2.JPG

Zhanghua f3.JPG

 

戟門(大成門):為表尊崇,孔廟都會立“文武官員至此下馬”之類的「下馬碑」,戟門也有武將至此必須卸下武器才能入內的含意。戟門屋脊裝飾有「吻」,兩側磚牆的磚雕和石鼓石雕、梁架木雕都挺精緻,並懸有一只嘉慶年間鑄造的「鏞鐘」。

Zhanghua f4.JPG

Zhanghua f5.JPG

Zhanghua f6.JPG

Zhanghua f7.JPG

 

正殿(大成殿):面寬五間,重簷歇山式屋頂,有一對道光重修時增添的蟠龍石柱,殿前月台(拜台)為祭孔時跳八佾舞的地方,翩翩飛來一隻侏儒蜻蜓休憩。

Zhanghua g1.JPG

Zhanghua g2.JPG

Zhanghua g3.JPG

Zhanghua g5.JPG

Zhanghua g6.JPG

 

大成殿的木雕比戟門更為華麗,鯉魚躍龍門和寓意中甲的螃蟹就在一塊,螃蟹大螯夾的可是銀錠?若是,科舉中甲為了發財也頗直白。

Zhanghua g4.JPG

Zhanghua g7.JPG

Zhanghua g8.JPG

 

大成殿屋頂可以留意具有鎮火寓意龍頭魚身的吻和用於鎮邪的七級寶塔,還有成排鴿子模樣裝飾是梟鳥,因幼鳥羽翼成熟後會吞噬母鳥,個性兇殘被視為不孝、不祥之鳥,讓它們停在屋頂上表示就連惡鳥飛過孔廟都會被吸引聆聽教誨,同時也象徵孔子有教無類。此外大成殿牌匾下的百鳥朝鳳和燕尾脊取代鯉魚吐浪花的蓮葉蓮花裝飾也都挺特別。

Zhanghua h1.JPG

Zhanghua h2.JPG

Zhanghua h3.JPG

Zhanghua h4.JPG

Zhanghua h5.JPG

 

孔廟一般不立神像,只放牌位,符合“子不語怪力亂神”的精神。彰化孔廟大成殿內奉祀有至聖先師孔子以及四配和十二哲人。四配指的是顏回、曾子、子思、孟子,十二哲人除了子貢、子夏、子路等有名弟子外,比較特別的是隔了好幾代的南宋朱熹也被抓進來了。

孔廟一般也看不到楹聯詩詞,因為沒人敢在孔夫子面前舞文弄墨,但大成殿裡肯定有不少匾額,在彰化孔廟皇帝御題的就有雍正「生民未有」、乾隆「與天地參」、嘉慶「聖集大成」、咸豐「德齊幬載」、同治「聖神天縱」。占據顯著位置的「道冠古今」出自蔣經國,雖不是封建皇帝,也是強人時代最高領導。

Zhanghua h6.JPG

Zhanghua h7.JPG

 

東廡、西廡:孔子七十二弟子未進入大成殿的都奉祀在東、西廡,由於也包括其他朝代一些儒學先賢,所以總數有百來位。

Zhanghua h8.JPG

 

崇聖祠(聖祖殿):正殿祭祀孔子的五代祖先,兩側設為鄉賢祠及明宦祠。孔廟中軸線上各進都沒什麼綠意,在這裡牆角突然看到有蘭花開放,額外燦爛。

Zhanghua i1.JPG

Zhanghua i2.JPG

Zhanghua i3.JPG

 

日據時代白沙書院遭拆除後,於大正六年(1917年)原址設立彰化第二幼稚園,日式房舍現作為餐廳使用,門外擺放一輛從前幼稚園載小朋友用的車輛,雖是複製品,對照老照片懷想還是挺可愛。

Zhanghua i4.JPG

Zhanghua i5.JPG

Zhanghua i6.JPG

Zhanghua i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