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yuan a1.JPG

廣元作為川北重鎮,城內並沒什麼景點和古蹟好看,但城外的皇澤寺和千佛值得一遊,還跑了趟蜀道上的昭化古鎮。

從前介紹廣元石窟時,皇澤寺和千佛都寫過,這裡就放一些沒上過的照片。

皇澤寺位在嘉陵江西岸烏龍山麓,隔江與廣元相望,摩崖造像始於北魏,盛於唐,延續至明清仍有零星開鑿,現存6窟、41龕,大小造像千餘尊。“皇澤寺”是武則天在此御敕祀廟後才有的名稱。

皇澤寺最大、最精美的大佛石窟開鑿於唐朝中期,窟高7米、寬6米、深3.6米,主佛阿彌陀佛兩側分立迦葉、阿難兩弟子和觀音、大勢至兩菩薩,後壁刻有天龍八部浮雕,保存相當完好。

Guangyuan a2.JPG

Guangyuan a3.JPG

Guangyuan a4.JPG

Guangyuan a5.JPG

Guangyuan a6.JPG

Guangyuan a7.JPG

 

廣元是武則天可能的出生地之一。皇澤寺正殿“則天殿”裡有尊傳說是“武后真容”的金身造像,呈現的是武則天於西元690年正式登基時,66歲高齡的形象。

Guangyuan a8.JPG

 

皇澤寺也留有一些珍貴碑刻,包括近代由他處移來的收藏展示,比如《蠶桑十二事圖碑》和原立於舊縣衙的《廣元府記碑》。

Guangyuan a9.JPG

Guangyuan a10.JPG

Guangyuan a11.JPG

 

千佛崖位在廣元城北約5公里的嘉陵江東岸,始鑿於北魏,後歷朝歷代續有增造,原本南北長達417米、高45米、層層疊疊最多達13層,造像共計一萬七千多尊。可惜1936年修築川陝公路時開山炸毀上萬造像,現存石窟僅長約200米。從千佛崖望向嘉陵江背後有重重山巒,難如上青天的古蜀道便是經此通往陝西。

Guangyuan b1.JPG

Guangyuan b2.JPG

Guangyuan b3.JPG

Guangyuan b4.JPG

Guangyuan b5.JPG

 

千佛崖比較好看的仍是那些殘留斑斕色彩的龕窟。不幸摩崖造像就位在大馬路邊,公路開通後,多年來或多或少都慘遭過往車輛廢氣蒙塵、侵蝕或是震動傷害,是一處參觀會讓人莫名感傷的景點

Guangyuan b6.JPG

Guangyuan b7.JPG

Guangyuan b8.JPG

Guangyuan b9.JPG

Guangyuan b10.JPG

Guangyuan b11.JPG

Guangyuan b12.JPG

 

昭化位在廣元南邊20多公里處,秦代設縣名為“葭萌”,是四川最早設縣之地,從此歷朝歷代均是川北政經中心,一直到清末、民國時期因交通地位不再才沒落,意外成為蜀道上難得保存相對完整的古鎮

2007年去時昭化正要開發旅遊,鎮裡全面大拆大建,像在參觀一處大工地,給人印象不大好。當時走過的三座明代城門和土城牆,現在google照片一看已經新建城樓和石牆,成了半假古蹟,古鎮街道也認不出從前模樣,只能說中國的古鎮開發模式還是挺粗暴。

Zhaohua 1.JPG

Zhaohua 2.JPG

Zhaohua 3.JPG

 

有幸留下昭化開發前的幾處老宅和街道照片,這些明清風貌說沒了便沒了,現在旅遊文宣主打昭化是保存最完好的三國古城,除了三國演義中的故事,其餘都是瞎說。

Zhaohua 4.JPG

Zhaohua 5.JPG

Zhaohua 6.JPG

Zhaohua 7.JPG

Zhaohua 8.JPG

Zhaohua 9.JPG

Zhaohua 10.JPG

Zhaohua 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