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gyi a1.JPG

中國六大古都中,北京、南京、西安、杭州到現代不是首都就是省會,繁華雖然換了個樣卻還依舊,只有開封和洛陽同在河南,省會卻選上鄭州,經濟發展便明顯落後。現在有人說當初決策是為保護開封和洛陽的古蹟,我可不相信1950年代中國有這麼強烈的文保意識,估計還是因為鄭州當時的地理、交通條件較佳的關係。

洛陽比開封熱鬧,最不容錯過的景點是近郊的龍門石窟,以前介紹過。此外同樣位居城外的關林和白馬寺也很有名,白馬寺雖然號稱是中國第一座佛寺,但現存為明清格局,看過有些失望,而關羽陵墓之一的關林建築雖也以明清為主,但因擁有數百株蒼勁古柏倒是讓人印象深刻。回到洛陽市區王城公園、周代車馬坑也看過,這些都是第一回拍幻燈片的時代去的,所以這裡就不上照。等2008年第二次路過洛陽時只重遊龍門石窟,然後逛逛舊城的老街(東大街和西大街),拍了鼓樓和附近的潞澤會館、文峰塔,雖然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古蹟,但當時舊城區尚未燈紅酒綠,帶有滯後的歷史味,蠻讓人喜歡,記得還在破破爛爛的骨董商家淘了一方八角瓦硯回家,也不知真的假的。中國變化實在太快,我總是懷念十幾年前的模樣,比現在好玩

Luoyang 1.JPG

Luoyang 2.JPG

Luoyang 3.JPG

Luoyang 4.JPG

Luoyang 5.JPG

 

北宋以開封為東京,洛陽為西京,從宋太祖到最後徽、欽二帝被抓到金國當俘虜共歷經九位皇帝,陵寢就建在洛陽以東的鞏義一帶。其中因宋太祖趙匡胤追封自己父親為皇帝,原應有十座帝陵,但因為徽、欽二帝客死異鄉,生前雖有修陵,但其址已歿,這是為什麼現在鞏義宋陵號稱有「七帝八陵」,而非「九帝十陵」。(歷史上從金人手中送還歸葬的徽、欽二帝,宋徽宗另建陵寢在紹興,宋欽宗應該仍葬在鞏義,二者也可能是衣冠塚,作為遊客就不考證了。)

鞏義北宋帝陵全部已遭盜掘,欣賞重點主要是宋代的石雕藝術,即墓道上留下的石像生。要知道這裡除了八座帝陵之外,還有皇后、太子、公主和其他皇室宗親與大臣的陪葬墓上千座,歷史長河留存至今的石雕作品數量依舊驚人,就算陵寢被盜一空,仍是文化藝術的寶庫。

鞏義最容易參觀的宋帝陵寢為宋仁宗趙禎的永昭陵,就坐落在城區裡。永昭陵始建於1063年,頹圮和消逝的地面建築包括鵲台、乳台、闕庭、宮城都已重新恢復,對墳墓不感興趣的人不妨看看這一座就好。

Gongyi a2.JPG

Gongyi a3.JPG

Gongyi a4.JPG

Gongyi a5.JPG

Gongyi a6.JPG

 

神道兩旁石像生中石象一旁的馴象人有捲髮和大鬍鬚,配戴大耳環和圓帽,手捧寶物,形象顯示為異國客使,我比較不喜歡“象奴”這個名稱。

Gongyi b1.JPG

Gongyi b2.JPG

Gongyi b3.JPG

Gongyi b4.JPG

 

神道上的神獸甪端和宮門前的石獅。

Gongyi c1.JPG

Gongyi c2.JPG

Gongyi c4.JPG

Gongyi c5.JPG

 

兩面精緻的瑞禽浮雕:

Gongyi c6.JPG

Gongyi c7.JPG

 

石像生中文武官員和客使因為神情肅穆,看久了總會讓人覺得有點陰森。

Gongyi d1.JPG

Gongyi d2.JPG

Gongyi d3.JPG

Gongyi d4.JPG

Gongyi d5.JPG

 

永昭陵內也包括皇后陵,帝與后的封土堆規模大小差很多,皇后墓道的石像生等級也相對較低。

Gongyi e1.JPG

Gongyi e2.JPG

Gongyi e3.JPG

Gongyi e4.JPG

Gongyi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