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zan a1.JPG

使用近鐵二日券從櫻井駅出來轉乘巴士還要約25分鐘才抵達談山神社,巴士一兩個小時一班車,前往最好先上網查車班!賞楓季似乎有加班車。不過11月底來已過紅葉最佳時間,自然便沒了加班車。

“談山”之名由來是因為飛鳥時代的中大兄皇子(後來的天智天皇)和中臣鐮足在多武峰山中暢談國事後,西元645年發動政變誅殺掌控朝政的權臣蘇我蝦夷及其子入鹿,師法中國唐朝體制開始推動連串政治改革,日本史稱「大化の改新」。中臣鐮足因輔政有功,天智天皇8(西元669)病重時,天皇特別賜姓“藤原”,便是後世歷史舞台上赫赫有名的籐原一族姓氏起源。

藤原鐮足過世後,出家留學中國的長男定慧和尚後來將父親遺骨遷葬此地,建造「妙樂寺」奉祀,也就是談山神社的前身。今日神社占地倒也不是很大,但因構築在陡坡上,楓樹又密,紅葉相映古建相當有層次,擔得起“紅葉名所”名號。

先看看建物,以下依序為總社、攝社(因祭祀藤原鎌足正妻鏡王女而被視為利結緣的戀愛神社)、觀音堂、神廟拜所、東寶庫、比叡神社、權殿。

Tanzan a2.JPG

Tanzan a3.JPG

Tanzan a4.JPG

Tanzan a5.JPG

Tanzan a6.JPG

Tanzan a7.JPG

Tanzan a8.JPG

 

供奉藤原鎌足的本殿創建於大寶元年(701),現所見為嘉永3(1850)重建。本殿前的拜殿為懸造式建築,迴廊屋簷懸掛著銅燈籠,站上觀看紅葉近在眼前。

Tanzan b1.JPG

Tanzan b2.JPG

Tanzan b3.JPG

Tanzan b4.JPG

Tanzan b5.JPG

Tanzan b6.JPG

 

神社境內也有許多石燈籠,有座特別保護的石燈籠為後醍醐天皇寄贈,上有元德3(1331)銘刻紀年。

Tanzan d1.JPG

Tanzan d2.JPG

Tanzan d3.JPG

Tanzan d4.JPG

Tanzan d5.JPG

 

十三重塔高17公尺,始建於天武7(678),現存為享祿5(1532)重建,是日本唯一的十三重塔。當知道這裡最初為佛寺,留下佛塔便不奇怪了。

Tanzan c1.JPG

Tanzan c2.JPG

Tanzan c3.JPG

 

滿地落果本還想是蘋果或梨,看說明牌,原來是定慧和尚從中國帶回來的靈木“菴羅樹”。這種佛經中提及的印度植物到底是何科屬我尚未搞清楚。

Tanzan d6.JPG

Tanzan d7.JPG

 

雖然來的時間看紅葉稍嫌晚了點,天氣又不好,談山神社幽靜悽迷的古寺楓紅還是挺迷人。不過遊客要比預期多,可別真以為這是什麼賞楓秘境,網路上有太多人云亦云的所謂秘境了。

Tanzan e1.JPG

Tanzan e2.JPG

Tanzan e3.JPG

Tanzan e4.JPG

Tanzan e5.JPG

Tanzan e6.JPG

Tanzan e7.JPG

Tanzan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