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os f1.JPG

帕羅斯島(Paros)的港口主鎮不叫HoraChora,而是帕羅奇亞(Parikia)。鎮裡有好幾處古蹟景點值得看看,曲曲折折的舊城街道也蠻有味道,消磨大半天不是問題。

 

島上最重要的百門教堂(Panagia Ekatontapiliani)據說由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創建於西元4世紀,傳說中教堂的100道門至今只能發現99道,第100道要等希臘收復君士坦丁堡(現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才會顯現。不知道若土耳其正式成為歐盟會員國後算不算數?這兩個世仇國家!

Paros f2.JPG

Paros f3.JPG

Paros f4.JPG

Paros f5.JPG

 

基克拉澤斯群島(Cyclades)幾乎每個島的歷史都能上溯至史前時期,然後歷經古希臘、古羅馬,到中世紀海權時代由威尼斯共和國控制,後又遭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入侵,因此每個島都有豐富多樣的面貌和古蹟、文物遺存。

 

帕羅斯島主鎮邊上就有一處從西元前8世紀一直使用到西元3世紀的古墓地遺址,如今仍散置不少石棺、甕棺。比較精緻的石棺可以在考古博物館看到,博物館中庭有幅精緻的古羅馬時期馬賽克地板,去時剛好是免費參觀日(原因不明),不過室內文物不允許拍照。

Paros g1.JPG

Paros g2.JPG

Paros g3.JPG

Paros g4.JPG

 

13世紀威尼斯共和國控制時所興建的城堡(Frankish Kastro)已經相當殘缺,和居民住宅融合成一片。這裡更早時有西元前6世紀建成的雅典娜神殿存在,看得出許多石材被重複利用,從神殿到城堡,再零星出現在教堂和居民宅,算是一清晰的歷史軌跡。

Paros h1.JPG

Paros h2.JPG

Paros h3.JPG

 

城堡區的教堂“Agios Konstantinos”面向大海,座落在至高點上,成為欣賞夕陽的好地點,所以傍晚又回來了。

Paros h4.JPG

Paros h5.JPG

Paros h6.JPG

Paros h7.JPG

Paros l1.JPG

Paros l3.JPG

 

說到教堂,一個小小的鎮隨便走走就經過十多間,清一色白色建築、藍色門窗、藍色拱頂,有新有舊。只不知現代島上居民信仰是否一樣虔誠?

Paros k1.JPG

Paros k2.JPG

Paros k3.JPG

Paros k4.JPG

Paros k5.JPG

 

蜿蜒曲折的舊城街巷保存許多時光凍結的角落。明明很普通的九重葛和夾竹桃在小島上卻總能花開燦爛得讓人驚豔。每個島都很多貓,後面再集中放一篇貓的照片。

Paros i1.JPG

Paros i2.JPG

Paros i3.JPG

Paros i4.JPG

Paros i5.JPG

 

出了舊城再往南走有一些小灣、沙灘和渡假旅館。只停留一天,沒法租車到其他漂亮海灘,但對帕羅斯島的印象不差。

Paros j1.JPG

Paros j2.JPG

Paros j3.JPG

Paros j4.JPG

Paros j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