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susaka a1.JPG

松阪(Matsusaka)因為松阪牛、松阪豬聞名,但一個人吃高檔料理沒意思,主要來逛它的城下町。

 

松阪城原為松坂藩(松阪原名松坂)的藩廳所在,最初由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蒲生氏郷奉豐臣秀吉之命興建於天正16(西元1588)。目前城跡只剩石垣和一些地基礎石,登臨眺望城下町風光還不錯,天守台旁種著一小片稀疏梅林,二月下旬開了些花,卻沒見什麼遊客,頗為寂寥。

Matsusaka a2.JPG

Matsusaka a3.JPG

Matsusaka a4.JPG

Matsusaka a5.JPG

Matsusaka a6.JPG

Matsusaka a7.JPG

Matsusaka a8.JPG

 

松阪城數度易主後,最終歸為紀州藩(藩廳在和歌山城)領地,從此沒有城主居住,只留士兵看守。18世紀日本著名的國學及文獻學者本居宣長(1730-1801)曾在此居住,留有舊宅「鈴屋」開放參觀,一旁紀念館裡展出他的藏書、著作、親筆文稿,可以看看。

Matsusaka b1.JPG

Matsusaka b2.JPG

Matsusaka b3.JPG

Matsusaka b4.JPG

Matsusaka b5.JPG

 

在松阪火車站前看到一個綠色大鈴鐺,還不知為何拿鈴噹當地標?參觀完本居宣長紀念館後才知道這位松阪名人愛鈴,除了收藏古鈴,家宅各室也掛有鈴鐺,藉鈴聲平靜身心,因此才有「鈴屋」之名。

Matsusaka b6.JPG

 

松阪城下兩列共19棟的“御城番屋敷”為江戶末期紀州武士住宅,家家戶戶前院都是整齊的羅漢松樹籬,目前除免費開放一間參觀外,其餘都還住著人家。保存如此完整組屋形式的武家屋敷又仍在活用,在現代日本可是相當珍貴,當然要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Matsusaka c1.JPG

Matsusaka c2.JPG

Matsusaka c3.JPG

Matsusaka c4.JPG

Matsusaka c5.JPG

Matsusaka c6.JPG

 

御城番屋敷附近另有獨棟的武家屋敷,其中“原田二郎旧宅”同樣免費開放參觀。

Matsusaka c7.JPG

Matsusaka c8.JPG

Matsusaka c9.JPG

 

松阪城跡、武家屋敷、松阪牛之外,江戶時代紀州藩的伊勢商人也相當有名。不過我抵達舊長谷川邸時正在維修,三井家發祥地(三越百貨最早就是從這個家族的吳服店開始的)本就不開放,而改為博物館展示的松阪商人館過四點居然就關門,看來松阪的遊客真的很少。雖然如此,只街道胡亂逛逛經過一些老商店、舊寺院還是蠻有味道。

Matsusaka d1.JPG

Matsusaka d2.JPG

Matsusaka d3.JPG

Matsusaka d4.JPG

Matsusaka d5.JPG

Matsusaka d6.JPG

Matsusaka d7.JPG

Matsusaka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