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oya l1.JPG

名古屋近郊的尾張大國靈神社每年於農曆正月舉辦的傳統祭典時間長達半個月,吸引爆棚遊客參觀的時間是正月13日下午3點開始的「儺追神事」,即俗稱「國府宮裸祭」的祭典高潮。名古屋搭名鐵到國府宮只需要1015分鐘,儺追神事前一天下午1點鐘開始的「大鏡餅奉納」我也好奇,便先來踩點了。

 

尾張大國靈神社的儺追神事最初是西元767年為驅除瘟疫而辦,後來逐漸結合正月迎春習俗,在江戶時期定型為今日所見祭典流程。神社本身的歷史則比祭典更為久遠,已不可考,在本殿後方尚存有一處稱為“磐境”的圓形石組,據信是日本原始時期的祭祀場所。現神社17世紀改建的樓門和拜殿都列名重要文化遺產,12點多去時,許多大型鏡餅已經在拜殿擺放整齊,有些仍在進場中。

Nagoya l2.JPG

Nagoya l2a.JPG

Nagoya l4.JPG

Nagoya l7.JPG

Nagoya l5.JPG

Nagoya l3.JPG

 

「追儺」是源自中國古代驅除疫病惡鬼的習俗,唐代新年時連朝廷都會舉行追儺大典,於是很自然又被當時崇拜中國文化的日本人學了去,保存至今。

 

每年國府宮儺追神事會在農曆正月2日選定一位神男(儺負人)來代表神靈,神男必須剃光頭髮、鬍鬚在正月10日由家人陪同送進神社(儺負人参籠),靜心絕慾配合祭典行事。12點多來看到兩位神職人員正在儺追殿服侍神男吃飯。連用餐都成為儀式,開放民眾觀禮。

Nagoya l8.JPG

Nagoya l9.JPG

Nagoya l10.JPG

 

午後一點鐘,最後的巨無霸鏡餅要開始進場了,遠遠先望見插滿儺追竹、綁著儺追布的小卡車,由踩著簡單舞步的婆婆媽媽和抬著稻米、酒水的壯丁前導。隊伍中人們手持著藍、白桔梗花就不知道有什麼含意?

Nagoya m0.JPG

Nagoya m1.JPG

Nagoya m2.JPG

Nagoya m3.JPG

Nagoya m4.JPG

Nagoya m5.JPG

Nagoya m6.JPG

 

巨型鏡餅據說重達四噸,因此進場還得動用大型吊車協助,此時神男會出現在樓門外迎接大鏡餅的到來。

Nagoya m7.JPG

Nagoya m8.JPG

Nagoya m9.JPG

Nagoya m10.JPG

 

好不容易進了樓門,要搬上拜殿又是一次大工程,吊車都開進神社裡來。可以想像在沒有吊車的古代過程會更折騰,還是古人不會做到這麼大的餅?

 

「鏡餅」是日本人過年祈求好運的常見供品,一般家中就是簡易的大小兩塊麻糬餅疊起來,上頭擺棵橘子。神社供奉的才變成加強版,還可以看到龍蝦、昆布、裏白(一種蕨類)等裝飾,每樣裝飾物都有各自的吉祥寓意。

 

搬上拜殿,大功告成,神職人員致詞並帶領群眾高呼口號,「大鏡餅奉納」結束。此時利用鋼管滾木將巨無霸鏡餅往殿內推,人們紛紛近前拍照、擲錢祈福。

 

巨無霸鏡餅從開始進場到結束看似簡單卻整整花了兩小時,過程其實有點冗長、單調,但因為是第一次看還算有意思。

Nagoya m11.JPG

Nagoya m12.JPG

Nagoya m13.JPG

Nagoya m14.JPG

Nagoya m15.JPG

Nagoya m16.JPG

Nagoya m17.JPG

Nagoya m1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