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e1.JPG

在東京和學建築的舊同事碰面,陪他去看東京大學內的安藤忠雄作品,我也順便觀察一下銀杏變色程度。結果1119日還變不到三分顏色,原來東京大學的銀杏見頃時間一般要等到11月底、12月初。

 

安藤忠雄設計,2008年落成的福武ホール(Fukutake Hall)

Tokyo e2.JPG

Tokyo e3.JPG

Tokyo e4.JPG

Tokyo e5.JPG

Tokyo e6.JPG

 

東京大學創建於1877年,以合併江戶時代末期便已創建的另兩所學校而成。校園裡有不少建築現都成古蹟了。比如校門之一的“赤門”是從前加賀藩為婚典興建的御守殿門,落成於1827年。其他像圖書館、安田講堂也都是建於戰前1920年代的老建物,帶有歲月沉澱的滄桑感。

Tokyo e7.JPG

Tokyo e8.JPG

Tokyo e10.JPG

 

校園中像位處谷地裡的“三四郎池”是從前加賀藩邸育徳園心字池的遺存,留有江戶時代園林風貌,池畔林木鬱鬱蔥蔥,鳥叫蟲鳴,野趣滿溢,彷彿踏進另一個世界。

Tokyo e11.JPG

Tokyo e12.JPG

Tokyo e13.JPG

Tokyo e14.JPG

 

東京大學並未明定校徽,校園裡因為銀杏樹多,學校識別圖標便由一綠一黃兩片銀杏葉組成,有些人認為其實也就算校徽了。1119日去時只見少數幾棵開始變色,大部分樹木都還是綠的。

Tokyo e15.JPG

Tokyo e16.JPG

Tokyo e17.JPG

 

1127日又去看了一次,時隔八天已有明顯差別,看看下面照片中那棵百年銀杏的先後模樣就很清楚

Tokyo e18.JPG

Tokyo e19.JPG

 

即使六、七分變色已經很有看頭,銀杏生長在校園似乎也多些文藝氣息。

Tokyo f1.JPG

Tokyo f2.JPG

Tokyo f3.JPG

Tokyo f4.JPG

Tokyo e9.JPG

Tokyo f5.JPG

Tokyo f6.JPG

Tokyo f7.JPG

 

三四郎池周遭同樣秋意更濃,楓葉也開始紅了。東京大學裡賞銀杏的人潮要比其他地方略少一點,可能有些人不想打擾學生上課吧。來這裡參觀一定要記得安靜些。

Tokyo f8.JPG

Tokyo f9.JPG

Tokyo f10.JPG

Tokyo f11.JPG

Tokyo f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