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entendre e1.JPG

有預期聖安德烈會讓人失望,所以鎮外的匈牙利露天民俗博物館(Open Air Ethnographic Museum)才是我主要的目的地,果然這裡不在東方團客的行程範圍裡,也很有知識性。

 

露天博物館距離小鎮約4公里,可以搭公車前往,但車班有限,來回最好先查清楚時刻。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博物館佔地達60英畝,已建成八個村莊組群,範圍相當龐大,沒留夠時間很難走遍。

 

八個村莊組群代表來自匈牙利國內八個不同區域的農村民居風格,房舍大多是遷移而來,建築時間從18世紀後半到20世紀上半不等,許多屋內有家具陳列,也設置互動式的傳統工藝教室,看到許多小學生在戶外教學。

 

買好門票進場我選擇逆時鐘走,先進標示VI區的“Great Hungarian Plain”,屬匈牙利東南區域。在VI區可以見到一座風車,還有個農莊養著牛、羊、馬、驢、豬和雞、鴨等,看小朋友們玩得很開心,動物就有些可憐。

Szentendre e2.JPG

Szentendre e3.JPG

Szentendre e4.JPG

Szentendre e5.JPG

Szentendre e6.JPG

Szentendre e7.JPG

 

X區“Little Hungarian Plain”,匈牙利的西北角。園區工作人員全都穿著傳統服飾,解說牌有英文,並標示地圖對照區域,有興趣的人自然可以深入了解,不然走馬看花只當在農村散步也不錯。

Szentendre f4.JPG

Szentendre f5.JPG

Szentendre f6.JPG

Szentendre f7.JPG

Szentendre f1.JPG

Szentendre f2.JPG

Szentendre f3.JPG

 

VII區“Southern Transdanubia”,匈牙利的西南區域。在這裡看到一個簡單、可愛的小鐘樓(其實不能稱為“樓”,卻又有屋頂,叫鐘架也不恰當。),年代不可考,原有銅鐘紀年為1748年。

Szentendre g4.JPG

Szentendre g1.JPG

Szentendre g2.JPG

Szentendre g3.JPG

 

IX區“Western Transdanubia”, 匈牙利的西部角落。離售票處越遠遊客越少,這裡有許多棟茅草頂的房舍和一座木頭鐘樓,最特別是連墓園都給搬來了。

 

碰到一位老奶奶坐在冷僻的老屋下跟我招手,請我參觀完坐下來聊聊,說要講故事給我聽。她原本是老師,已經退休,每星期固定一兩天來當義工。她說很喜歡這裡的風景和安詳的感覺,總讓她懷念起從前的生活,即使呆坐也很開心。我笑著回答:“We all miss the good old days”,但心想的是:為什麼人年紀大了總會懷念過去?或許是人腦選擇性偏差使然,逝去的美好和眼前的不滿都容易被放大。我旅遊、讀書、參觀博物館一向都貴古賤今,但若真要讓我穿越時空回去古代生活我可打死不願意。古人的審美和精神文明雖然讓人仰慕,但沒有電腦、電器、抽水馬桶和飛機、汽車這些現代交通工具的世界也太難過日子了,何況又缺乏民主、法治精神。

Szentendre h5.JPG

Szentendre h1.JPG

Szentendre h2.JPG

Szentendre h3.JPG

Szentendre h4.JPG

 

VIII區“Bakony, Balaton-Uplands”,布達佩斯西南邊巴拉頓湖上方區域。

Szentendre i1.JPG

Szentendre i2.JPG

Szentendre i3.JPG

Szentendre i4.JPG

 

II區“Upland Market Town”,布達佩斯以東高地的一個市集小鎮。

Szentendre j2.JPG

Szentendre j1.JPG

 

I區“ North Hungarian Village”,匈牙利北部區域。這裡的農村味很濃,連院子裡都有菜圃。

Szentendre k3.JPG

Szentendre k4.JPG

Szentendre k5.JPG

Szentendre k1.JPG

Szentendre k2.JPG

 

III區“ Upper-Tisza Region”,匈牙利的最東邊角落,也是露天博物館最早建成的一個村莊組群,開放於1974年。其實八個組群有一半在21世紀才完成,感覺以後還會繼續增加。這裡最搶眼的是一座特殊的磨坊和一座教堂的木造鐘樓。

Szentendre l5.JPG

Szentendre l1.JPG

Szentendre l2.JPG

Szentendre l3.JPG

Szentendre l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