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now a1.JPG  

印度北方邦有兩億人口,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勒克瑙(Lucknow)身為北方邦首府,無疑是印度相對現代的城市之一。

 

英國勢力在17世紀時已藉東印度公司侵入印度大地。1857年印度發動第一次民族起義,勒克瑙之役(Siege of Lucknow)成為這場革命中最著名的戰事,當時勒克瑙的英國總督府(British Residency)湧入大量避難的英國公民及眷屬,連同原本人員和官兵共將近3000人,受困近三個月解圍後只剩下大約1000人存活。

 

勒克瑙的英國總督府興建於1775-1800年間,建築群占地約33英畝。1857年戰事後沒再修復,1920年代遺址開始受到保護,以廢墟狀態留存至今。參觀這些斷壁殘垣的紅磚建築讓人有置身龐貝城的錯覺。

 

大門(Bailey Guard Gate):建築群原有高牆環繞,才能堅守87天的圍攻等待救援。

Lucknow a2.JPG  

 

庫房(Treasury House):一進大門右手邊便是從前的庫房,有廊柱和灰泥雕飾殘存。

Lucknow b1.JPG

 

Lucknow b2.JPG  

 

醫生之家(Dr. Fayrer’s House):有些房子直接以當時居住者的名字命名,這是一位英國外科醫生的家。

Lucknow c1.JPG

 

Lucknow c2.JPG

 

Lucknow c3.JPG

 

Lucknow c4.JPG  

 

宴會廳(Banquet Hall):舉辦大型宴會和集會的場所,空間相當寬敞,可以看到壁爐和噴泉遺跡。

Lucknow d1.JPG

 

Lucknow d2.JPG

 

Lucknow d3.JPG

 

Lucknow d4.JPG  

 

總督府(The Residency):總督府建築群的主建物,為當時英國駐印總督(Resident General)的住所,原為三層樓建築。圍城時婦女和小孩就集中躲藏在這裡的地下室。從塔樓外牆坑坑洞洞的砲彈痕跡可以想見當時戰事的慘烈。

Lucknow e1.JPG

 

Lucknow e2.JPG

 

Lucknow e3.JPG

 

Lucknow e4.JPG  

 

教堂和墓園(St. Mary Church):聖瑪莉教堂只剩地基。許多在1857年戰事中犧牲的官兵就葬在教堂墓園裡,墓誌為英文可以讀讀。

Lucknow f1.JPG

 

Lucknow f2.JPG  

 

清真寺(Mosque & Imambara):總督府建築群是由脫離蒙兀兒王朝獨立的阿瓦德(Awadh)王國為英國人所建。因屬回教國度,所以在英國人居住區內也建一座清真寺宣示一下主權,我猜。

Lucknow f3.JPG

 

Lucknow f4.JPG  

 

總督府遺址公園內還有其他廢墟,就不多介紹了。

Lucknow f5.JPG

 

Lucknow f6.JPG  

 

總督府鄰近戈默蒂河(Gomti River),出來後走到河濱公園逛逛,河畔現代公寓下方就是一片貧民棚戶,有人划船、沐浴、洗衣。勒克瑙的外國遊客不多,我拍照又引來當地人注目。

Lucknow h1.JPG

 

Lucknow h2.JPG

 

Lucknow h3.JPG  

 

路邊的食物就算看起來不錯也不敢嘗試,在勒克瑙住兩晚,非常不爭氣的一晚吃肯德基、一晚吃必勝客,結果在必勝客餐廳裡還看到老鼠跑來跑去。在印度旅行意志力真的要很強大。

Lucknow h4.JPG

 

Lucknow h5.JPG  

 

1857年發動第一次民族起義,一直到1947年印度才終於獨立成功,這90年間一直是英國的屬地,走在勒克瑙城裡可以看到許多殖民地建築。

 

1842年建造的皇家避暑洋房和1881年建造、高67米的鐘樓。

Lucknow g1.JPG

 

Lucknow g2.JPG  

 

返回旅館途中看到的教堂和郵政大樓。

Lucknow g3.JPG

 

Lucknow g4.JPG  

 

投宿也選擇殖民時期建築改裝的精品旅館,稍稍奢華一下

Lucknow g5.JPG

 

Lucknow g6.JPG

 

Lucknow g7.JPG

 

Lucknow g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