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lin a1.JPG  

榆林已在陝北之北,古城尚未整修的城牆帶有邊塞蒼涼之美,南北中軸老街上牌坊、城樓一座接著一座,展現堂堂正正的大城氣勢。逛下來,必須說超乎預期。

 

榆林是明朝邊防的“九邊重鎮”之一,明洪武二年(西元1369)建榆林寨,正統二年(西元1437)築榆林堡,成化年間又增修城牆並擴張城廓,逐漸奠定今日所見格局。

 

榆林城牆曾多次增高加厚,從最初的土城牆,到後來全部外砌青磚,明萬曆後期城牆周長已超過五公里,設有多座城門。但今日除了修復的南門和殘牆,其餘城樓、角樓都已無存(或剩個土堆),城牆大部分青磚或崩毀、或被民眾拿去作建材,夯土再度裸露。走在無人看管、原汁原味的土牆上,和參觀整修一新的城垣景點如西安、北京、南京等,感受完全不一樣。這是遊客依舊稀少時才可能有的體驗,人一多估計也要開始保護。最糟的狀況是重修城牆,將真古蹟包裹在假古蹟裡面,在大同、曲阜都見過這種情況。

Yulin a2.JPG

 

Yulin a3.JPG

 

Yulin a4.JPG

 

Yulin a5.JPG

 

Yulin a6.JPG

 

Yulin a7.JPG

 

Yulin a8.JPG

 

Yulin a9.JPG  

 

榆林古城的中軸線相當華麗,從南門外凌霄塔開始,經南門甕城進入老街,不到2公里路程可見文昌閣、萬佛樓、星明樓、鐘樓、凱歌樓、鼓樓依序排開,但人、車都能從建物正中通行,形成大陸僅存的“六樓騎街”格局,中間還穿插有牌坊。

 

老街的店面已經仿古整修過,一家接著一家,做的仍是當地居民生意,相當生活化。主要因榆林旅遊還不算興盛。

Yulin b15.JPG

 

Yulin b16.JPG

 

Yulin b17.JPG  

 

凌霄塔位在小土丘上,建於明萬曆年間,磚造十三層。從前城南還有古石橋,可惜已拆毀建路。

Yulin b1.JPG

 

Yulin b2.JPG 

 

南門(鎮遠門)及甕城始建於明景泰年間,為榆林保存最完整的城門,現被整修得像新建。

Yulin b3.JPG

 

Yulin b4.JPG

 

Yulin b5.JPG  

 

文昌閣建於清乾隆年間,新中國時期以妨礙交通為由拆除,2005年又在原址重建。

Yulin b6.JPG

 

Yulin b7.JPG  

 

始建於清康熙年間的萬佛樓。

Yulin b10.JPG

 

Yulin b11.JPG  

 

星明樓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巧妙利用底層四角的四個石基座台上各七根柱子撐起三層樓閣。現所見為清代重修。

Yulin b8.JPG

 

Yulin b9.JPG  

 

鐘樓原本也是明代建築,清重建後又毀於戰火,民國10年在當地仕紳倡導下重建,隔年落成,外觀中西合璧,具時代特色。

Yulin b12.JPG

 

Yulin b13.JPG

 

Yulin b14.JPG  

 

凱歌樓是榆林城區往南擴張前的南門,始建於明弘治五年。1974年為建設城區遭拆,2005年重建。

Yulin b18.JPG

 

Yulin b19.JPG  

 

鼓樓的建成時間最早,但近代同樣以影響交通為由拆除,2004年重建。所以好好的“六樓騎街”現在倒有半數成了假古蹟,拆除隔不到兩代人就後悔,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還好新歸新,榆林古蹟重建的水平不算太差。

Yulin b20.JPG

 

Yulin b2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