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Shan 1.jpg  

到崋山一路的崎嶇從西安就已經開始。

計畫在華山過夜,但一早西安到華山的公營大巴已經滿座,私營巴士只肯賣當天來回票,和朋友討論後決定包計程車前往。談好價錢,上車沒多久,司機就開口要求我們參觀玉石工廠,說的天花亂墬,我回:「已經看過,沒興趣。」司機就換低姿態,說是順路不耽擱時間,我們只要進去呆幾分鐘就出來,不必買東西,這樣他可以拿到二、三十塊人民幣的加油券。

又不是第一次來西安,早已領教過這些玉石商店,他們將不值錢的蛇紋石冠上“藍田玉”名號,再附會一些神奇的保健功效,不外活血、安神、避邪、泡水洗臉還能美容養顏之類,大賺觀光旅遊財。

為了打發司機,懶得多費唇舌,說好只停一家,看完就上路。沒想到耐著性子結束上車後,司機再度施展纏功,哭訴錢有多難賺,要我們再多看一家就好,完全不理會我的反對,直接開往第二家店。我火了,不肯進去,朋友打圓場,我才臭著一張臉入內繞一圈。非常厭惡說話不算話的行為,偏偏這早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大陸旅遊老遇到,我又學不會不生氣。

HuaShan 2.jpg

HuaShan 3.jpg

HuaShan 4.jpg

HuaShan 5.jpg  

車子終於上高速公路,才開一小段路,前蓋開始冒煙。司機停車檢查,拿水瓶添水再發動,幾分鐘後就冒出更大的煙。這回我和朋友也緊張的下車查看,司機備水已經用完,我們把隨身帶的礦泉水拿出來讓他一古腦倒進水箱,接著就看見水直接流到地上,水箱破了。司機打電話找人來拖車,沒好氣的告訴我們走不了了,要我們在高速公路上攔大巴。我可不想學當地人一樣在高速路上攔車,之前留意指示牌知道休息站並不遠,懶得和司機再多說一句話,帶著行李和朋友沿高速公路走去休息站。伴隨呼嘯而過的大小車輛,心裡一陣咒罵,希望這次高速公路健行是我這生唯一的經驗。

在休息站找便車搭,運氣不錯,挑上第一輛小轎車,告訴車主我們發生的意外後,他便爽快答應送我們到下一個城鎮換乘公車。我和朋友一起上後座,下車後朋友問我為什麼沒去坐前座,兩人一起坐後面不太禮貌。但我有我的理由,因為上車前看到前座放一個LV大包,裡面滿滿一疊疊鈔票,不好去坐。就這麼短短一個小時,碰到有人不顧尊嚴,半拐、半哄、半強迫的只為多賺幾十塊錢,也有人隨身帶著二、三十萬人民幣現金卻敢讓兩個陌生人搭順風車。中國的貧富差距無處不在,太極端了。

經過半天折騰,過中午才到達華山山腳。換乘公園接駁車到纜車站,再搭纜車直上北峰開始爬山。山上遊人如鯽,大多衣著輕便,顯然當天來回居多。華山山上缺水,幾間旅館住宿條件都很簡陋,沒有附衛浴的套房。事前上網作過些功課,已有心理準備,但華山這麼有名的風景區,公共設施還如此落後,倒是有些訝異。

HuaShan 6.jpg

HuaShan 7.jpg

HuaShan 8.jpg

HuaShan 9.jpg  

華山是五嶽之一,五嶽的起源來自中國的五行思想,以及原始信仰的山川崇拜。在周禮和禮記中都提到祭五嶽的概念,但並未明確點出是哪五座山。一直到漢宣帝神爵元年(西元61年)才頒佈詔書確認五嶽,不過當時的南嶽為安徽的天柱山(古稱霍山),北嶽則是河北境內的大茂山(古稱恒山)。隋文帝時(西元589年)把南嶽更改為湖南衡山,北嶽則要晚到清順治帝(西元1660年)才以山西的恒山取代。東嶽泰山、中嶽嵩山、西嶽華山的地位則兩千年來沒有動搖過。

為什麼古中國沒有選更高的山來祭拜呢?華山雖然才2160米,已經是當時五嶽中海拔最高的一座。解釋有兩個:首先,山的高矮是相對的,對古人來說平地拔起的山,更顯雄偉,而且登頂後視野更加遼闊,所以才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歎。從西安走高速公路往華山方向走時,看到兀立的華山逐漸逼近就能體會這種相對放大的視覺效果。其次,五嶽應該環繞中土,不能離太遠,攤開中國地圖把漢朝五嶽標出來,範圍大約就是所謂的中原地區。不過這又有個疑問,西漢除了劉邦稱帝時曾定都洛陽,後來皇帝都定都於長安(西安),要到東漢才又遷都洛陽;華山位在長安的東方,為什麼西漢宣帝仍指定華山為西嶽?顯然山嶽崇拜歷史悠遠,五嶽概念應傳承自更古老的信仰,例如夏與商朝都根基於河南,若五嶽的東西南北方位在此時確立就顯得合理多了。

華山基本上是由幾塊巨大的花崗岩構成。中國人是喜歡玩石、賞石的民族,對這樣氣勢雄偉、渾然天成的石山總會另眼相待。華山奇險自古聞名,最險的鷂子翻身、長空棧道現在都要繳費、綁上安全繩由人護著才能走,已是有驚而無險,我沒去嚇自己,只在邊上看看而已。至於幾座山峰倒不難爬,上上下下幾個小時就能搞定。千仞絕壁上勁拔的華山松、仰天池邊滿地刻畫的摩崖書法、西峰開闊的日落景觀都能讓人動容,華山並未虛名過譽。

HuaShan 10.jpg

HuaShan 11.jpg

HuaShan 12.jpg

HuaShan 13.jpg

HuaShan 14.jpg

HuaShan 15.jpg  

一趟華山行,雖然去程坎坷,山上住宿條件頗差,空氣質量也不好,灰濛濛的,望遠總是不通透,但對那地老天荒的石山還是留下深刻難以抹滅的印象。

HuaShan 23.jpg 

HuaShan 16.jpg

HuaShan 17.jpg

HuaShan 18.jpg

HuaShan 19.jpg

HuaShan 20.jpg

HuaShan 21.jpg

HuaShan 22.jpg

HuaShan 23.jpg

HuaShan 24.jpgHuaShan 2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