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chester f1  

曼徹斯特受惠於工業革命從18世紀起逐漸發展成為英國重要大城,大量工廠和倉庫群聚。在這裡出現一座科學與工業博物館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

城堡地(Castlefield)為曼徹斯特19世紀時的工業區所在,二戰後傳統工業沒落,磚造和鑄鐵的廠房、倉庫、市場日益空置,後來才慢慢轉化為住宅、旅館、博物館再利用。走進這個區域和城中心是兩種截然不同風貌。

Manchester j1

Manchester j2   

曼徹斯特科學與工業博物館(Museum of Science & Industry)的規模傲視歐洲其他同類型博物館,對工業革命或機械有興趣的人大概可以在這裡耗一整天,包括紡織機、引擎、電力和煤氣都有獨立個館。看著古老蒸汽引擎運轉坦白說還蠻感動,即便我是一個機械白癡。

Manchester f2

Manchester g1

Manchester f4

Manchester g2

Manchester g3

Manchester g4

Manchester g5

Manchester g6

Manchester g7   

曼徹斯特以利物浦為外港,兩城間建有世界第一條客運鐵路,1830年通車時曼徹斯特的鐵路站台就位在城堡地,現含括在博物館範圍內。乘坐蒸汽火車成為來訪遊客的重要體驗項目,原來不只19世紀的人覺得新鮮,現代人也覺得新鮮。

Manchester f3

Manchester h1

Manchester h3

Manchester h4   

巨大的鑄鐵建築帶有濃厚的維多利亞時代風格,建築本身便是工業革命後鋼鐵工藝的具體呈現。內部空間寬敞到用來展示飛行器,包括1909年英國第一架“名義上”飛行成功的飛機(展示機為1952年的複製品),當時紀錄其實只離地三米高,飛行274公尺遠。回顧歷史,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的進步速度委實太驚人,連智能化機器人眼見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科幻情節了。

Manchester i1

Manchester i2

Manchester i3

Manchester i4

Manchester i5

Manchester i7

Manchester i6

Manchester i8   

附帶一提:“城堡地”算是曼徹斯特的誕生地,遠從羅馬時代就有人定居。在廠房和倉庫間,也能見到遺址公園,和一棟突兀的47層樓、瘦高的現代建築Beetham Tower。

Manchester j3

Manchester j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