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aja 9    

這兩個紀元前的古老佛教石窟只相距幾公里,而且各具特色,可惜在阿旃陀和埃羅拉石窟的光環下,對國外遊客來說變得相當冷門。古蹟也是有瑜亮情結的。

巴賈石窟建於西元前200年左右,共有18個石窟,主要的拜堂窟內部樸實無華,除了獨石雕出的光滑佛塔、石柱,和少數柱上刻著的佛教象徵圖案,沒有後世添加任何的華麗雕刻,可算是早期佛教建築的代表。另有一個窟裡裡外外密集刻了14座佛塔,也非常特別。更好的是在這裡待上許久,仍只有我一個遊客,乾淨、安靜、連空氣都很清新,倒有點不像印度了。

Bhaja 8   

Bhaja 1    

Bhaja 4 

Bhaja 6 

Bhaja 7    

卡拉石窟完成於西元前80年,最大的窟深約40米,寬和高約14米,是已知印度最大的佛教拜堂窟,窟內佛塔頂上的木傘遺存,和頂上的柚木肋拱,都保存不易。傳說這些木料是兩千年前的原始材料,我倒是存疑。我喜歡這裡的男女供養人的石刻,型像既美化、又寫實,頭巾、配飾、小肚腩,光影下很是好看,應該是當時的貴族裝扮。石窟外新建著一座印度廟,有許多印度人來朝拜,所以吵雜些。

Carla 2    

Carla 1 

Carla 4 

Carla 5 

Karla 0    

Carla 6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