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a d1.JPG  

在亞洲國家看教堂,不管歷史多悠久、建築多用心,隨便找處歐洲觀光小鎮的教堂相比都不知道要落後多少等級。唯一例外在果亞。

 

葡萄牙人於1510年占領果亞後,行政中心就設在果亞舊城(Old Goa),藉由海上貿易果亞迅速邁入黃金年代,舊城繁榮昌盛,人口一度達到20萬人。17世紀後期,葡萄牙人的東方貿易開始面臨荷蘭和英國強力競爭,果亞舊城偏偏此時又不幸遭受瘧疾和黑死病(鼠疫)等疫情打擊,最終經濟衰敗、人口銳減、幾近廢城,殖民地政府也於1759年遷往帕納吉(Panaji)

 

葡萄牙人統治時期一度打壓果亞的印度教和回教信仰,強迫居民改信天主教。於是果亞舊城在繁華盛世不斷建起一座又一座的教堂和修道院,這些古蹟遺存現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去之前原想不過就一些1617世紀的殖民地建築,參觀過後卻印象深刻超乎預期。平靜熱帶小鎮裡突然出現的密集雄偉教堂,聖潔中帶點哀愁又有些詭異,怪只怪榮光不在、信仰已然沒落。以下介紹的只是比較重要幾座,還不是全部。

 

阿西西的聖方濟教堂(Church of St. Francis of Assisi):始建於1517年,1661重建,大小祭壇的雕刻以及天花和壁面的灰泥和繪畫裝飾都相當精緻。遠在海外都能如此揮霍,可以想見1617世紀絕對是葡萄牙這個國家歷史最輝煌的年代。但不要忘記大航海時代歐洲國家獲取暴利的同時,美洲和亞洲國家可就倒楣了。

Goa d2.JPG

 

Goa d3.JPG

 

Goa d4.JPG

 

Goa d5.JPG

 

Goa d6.JPG

 

Goa d7.JPG

 

Goa d8.JPG

 

Goa d9.JPG  

 

慈悲耶穌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1594年起建,1605年完工,教堂因保存著名傳教士聖方濟沙勿略(Saint Francisco Xavier, 1506 -1552)遺體而聞名。聖方濟沙勿略是歷史上前往亞洲傳教的先驅之一,也是最有名的一位,足跡除了印度也到過馬六甲和日本,最後在等待潛入中國前病逝於廣東外海的小島上,遺體遠道運回果亞安葬時居然屍身未腐,因此吸引大批信徒朝拜。

Goa g1.JPG

 

Goa g2.JPG

 

Goa g3.JPG

 

Goa g4.JPG

 

Goa g5.JPG  

 

慈悲耶穌教堂裡聖方濟沙勿略的陵寢、遺體照片、雕像:

Goa g6.JPG

 

Goa g7.JPG

 

Goa g8.JPG  

 

果亞主教座堂(Se Cathedral of Goa)1562年開始興建,1619年主體才完成,華麗的主祭壇還得等到1652年才面世。在舊果亞所有教堂中規模最大,且這裡仍在定時做彌撒。

Goa f1.JPG

 

Goa f2.JPG

 

Goa f3.JPG

 

Goa f4.JPG  

 

聖莫尼卡教堂及修道院(Church & Convent of St. Monica)1606年起建,1627年完工,是一座女子修道院。

Goa i3.JPG

 

Goa i4.JPG

 

Goa i5.JPG

 

Goa i8.JPG  

 

聖奧古斯丁教堂(Church of St Augustine):建於1597年,龐大的修道院和教堂在19世紀時便已經頹圮,在廢墟牆面還能見到葡萄牙磁磚。

Goa h1.JPG

 

Goa h2.JPG

 

Goa h3.JPG  

 

聖卡潔坦教堂(Church of St. Cajetan):建於1665年,同樣有無比華麗的主祭壇。

Goa e1.JPG

 

Goa e2.JPG  

 

聖凱薩琳教堂(Chapel of St. Catherine)和聖母玫瑰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Rosary)

Goa i2.JPG

 

Goa i6.JPG  

 

標誌果亞舊城入口的勝利拱門:

Goa i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