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omouc a1.JPG  

歐洛慕奇(Olomouc)現在看起來只算是規模不大的鎮,但中世紀時可是座大城。城市自1063年成為教區後,便同時擔任摩拉維亞(Moravia)地區的首府,直至1641年遭瑞典人占據後,首府地位才由布爾諾(Brno)取代。 

歐洛慕奇舊城中心有兩個相鄰的漂亮大廣場。其中上廣場(Horni Namesti)中央有座哥德式市政廳、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瘟疫紀念碑,和新舊三座噴泉。 

歐洲自14世紀起曾多次爆發鼠疫(黑死病)大流行。現捷克境內許多城市廣場常見的瘟疫紀念碑便是17、18世紀瘟疫終結後用來感謝神的恩典並紀念受難者的建築。歐洛慕奇這座三位一體紀念柱(Trinity Column)建於1716~1754年間,高34米、巴洛克風格,為中歐同類型紀念碑中最大也最華麗的一座。

Olomouc a2.JPG

Olomouc a3.JPG

Olomouc a4.JPG

Olomouc a5.JPG

Olomouc a6.JPG   

市政廳始建於1378年,目前所見為17世紀初改建後的模樣。市政廳北側有個天文鐘,二次世界大戰中毀壞,共產時期重修時將聖像全改成勞工朋友,成為一項特色。

Olomouc a8.JPG

Olomouc a9.JPG

Olomouc a10.JPG   

上廣場的兩座老噴泉主題分別是騎馬的凱薩和大力神海克力斯。此外還有一座由烏龜、海豚等生物組成的現代噴泉以趣味取勝。

Olomouc b1.JPG

Olomouc b2.JPG

Olomouc b3.JPG

Olomouc b4.JPG

Olomouc b5.JPG   

下廣場也有瘟疫紀念柱和兩座噴泉。紀念柱上方有聖母抱著聖嬰,噴泉主題則分別為天神朱比特和海神尼普頓。

Olomouc c1.JPG

Olomouc c2.JPG

Olomouc c3.JPG

Olomouc c4.JPG

Olomouc c6.JPG

Olomouc c7.JPG

Olomouc c8.JPG   

歐洛慕奇共有六座建於17、18世紀的巴洛克噴泉,除了上述四座,在另外兩個小廣場還能找到人身魚尾的海妖及信使墨丘利主題的噴泉。

Olomouc c9.JPG

Olomouc c10.JPG   

夜裡看廣場又是另一番風貌。十多年前也在夜裡拍過三位一體紀念柱,當時還得架個小角架,那像現代數位相機調高ISO值就了事,科技進步實在太快。

Olomouc e1.JPG

Olomouc e2.JPG

Olomouc e3.JPG

Olomouc e4.JPG   

若要登高望遠,上廣場旁有教堂尖塔(St. Moritz Cathedral)可以上去。這裡無人看管,非常人性的放個投幣箱供人自由樂捐。上廣場景觀不錯,不過下廣場被市政廳擋著,看不到。

Olomouc d1.JPG

Olomouc d2.JPG

Olomouc d3.JPG

Olomouc d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