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a f8.JPG  

吉野山位在奈良縣中部的吉野郡,西元七世紀前後的飛鳥時代,吉野山已被視為聖山,吸引佛教僧侶在此隱居修行。今日山上仍分布許多寺院和神社,其中有好幾座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或日本國寶建築,和高野山一樣也是體驗宗教文化的好地方。不過相信大部分人到吉野山都是衝著那三萬多株櫻花而來。

吉野山因為海拔高度差異,櫻花會從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奧千本打4月初開始以近一個月時間依序綻放、凋謝,賞花期相對長。我在看完京都、奈良盛開的櫻花後, 4月8號才上吉野山,此時山上櫻花只剛開到中千本。 

有說到吉野山最好的時間要在4月中旬剛過後,此時有機會從山上走到山下剛好將櫻花含苞、初開、怒放、吹雪一路看齊。但我只看半套已經相當滿足,至少那天去時看見等巴士或纜車上山的人都還不算多,我其實蠻怕遇見日本賞櫻人群千頭竄動的場景。

到吉野山不管從京都、奈良、大阪出發都有些遠。但從大阪過去可以不必轉車,近鐵一班就到達。那天天氣好,想爬點山,到站後選擇搭巴士到中千本的如意輪寺下車,從這裡爬到上千本的吉野水分神社。奧千本花還沒開就沒繼續向前行。(下山路的照片留待明天張貼)

如意輪寺建立於西元10世紀,寺院境內有後醍醐天皇的塔尾陵和御陵殿。御陵殿內有後醍醐天皇的御自作木像特別公開中。

Nara e3a.JPG

Nara e2.JPG

Nara e3.JPG     

如意輪寺廟雖不大,但僅寺內多寶塔旁的一棵高大枝垂櫻就讓人心情燦爛到值回票價,廟周圍谷地的山櫻林景觀也不錯。

Nara e4.JPG

Nara e5.JPG

Nara e6.JPG

Nara e7.JPG

Nara e8.JPG

Nara e9.JPG

Nara e10.JPG   

遠眺如意輪寺,真的是不起眼的小廟。

Nara e1.JPG   

從如意輪寺開始走登山步道向上爬。在日本,地圖、指示牌一般都標示清楚,不用擔心迷路。沿途看到的大部分是原生種山櫻,小白花和棕色嫩葉一併冒出頭來,不像只開花不長葉、花朵又大的園藝品種那般花團錦簇,算是小家碧玉。有些樹枝上掛著一團團寄生植物,透出自然原始的風味。林間偶而點綴些亮眼的紫粉紅色彩,走近一看卻是杜鵑花。

Nara f1.JPG

Nara f10.JPG   

Nara f3.JPG

Nara f4.JPG

Nara f5.JPG 

Nara f7.JPG   

稍爬高便能回首看中千本的樣貌。山徑一路沒甚麼人,偶見老年夫婦走累了相互扶持坐下看山櫻,懶懶日光下讓人感覺特別溫馨。路上也會穿過杉木林,一陣冷香。

Nara f9.JPG 

Nara f11.JPG

Nara f12.JPG   

風光好便不感覺路遙(約兩公里多上坡路),很快就走到上千本著名的「花矢倉」景觀點,從這裡可以全覽從上千本到下千本的模樣。坦白說,櫻花林和杉木林涇渭分明,眺望全景時好像一塊一塊補丁,真不如人走在林裡好看。

Nara f13.JPG

Nara f14.JPG

Nara f15.JPG   

吉野水分神社是我的終點,神社非常古老,很可能在西元7世紀前便已建立,顧名思義最初奉祀的是掌管水資源的神明,如今也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一部分。可惜神社內院一株紅枝垂櫻大樹仍只是含苞待放。

Nara e11.JPG

Nara e12.JPG

Nara e13.JPG

Nara e14.JPG

Nara e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