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tsuji 1.JPG   

從高松搭私鐵琴電到琴平,回程改乘JR順道停善通寺和丸亀。好天氣這樣繞一圈會是緊湊而完美的一天,日本古蹟三大主角神社、寺廟、城堡剛好輪番出現。前面說過四國Pass好用就是因為國鐵和私鐵都整合在一起,才方便如此走法。

善通寺(Zentsuji)廟的名字就是市名,顯然小鎮因寺而顯赫。這裡是四國靈場88所裡的第75所,規模較大,也是空海大師(774~835年)的誕生地。一進寺門就看到兩棵千年老楠樹(日文寫的是楠,但我看起來就是樟樹,反正都是樟科植物。),其中一株在空海生年已是鬱鬱蔥蔥的大樹,空海文章裡都提過這棵故鄉的楠。另一棵樹下則有五社明神的小神社。

Zentsuji 2.JPG

Zentsuji 3.JPG   

善通寺始建於西元807年,813年建成後成為真言宗最初的道場。如今善通寺和高野山金剛峰寺、京都東寺並列為空海大師真言宗三大靈場,朝聖的人絡繹不絕。

寺院最初仿長安青龍寺而建,可惜原始建築陸續毀於兵災、火難,現存都是後代重建,比如1699年的金堂、1902年的五重塔,還看到許多年代應該也不久遠的羅漢像。論建築善通寺當然是比不上京都、奈良的古寺,但宗教氣氛相當濃厚。

Zentsuji 4.JPG

Zentsuji 5.JPG

Zentsuji 6.JPG

Zentsuji 7.JPG

Zentsuji 8.JPG

Zentsuji 9.JPG

Zentsuji 10.JPG

Zentsuji 11.JPG   

弘法大師銅像。

Zentsuji 12.JPG   

丸亀(Marugame)城因為也是現存12天守之一,所以路過就看看。

丸亀城建於1597年,石垣高達60公尺,遠看相當雄偉,近看則有優美的弧線。爬到頂上可以眺望號稱“讚岐富士”的小山丘和跨海的瀨戶大橋,景觀不錯,遊人也少。

Marugame 1.JPG

Marugame 2.JPG

Marugame 3.JPG

Marugame b1.JPG

Marugame b2.JPG

Marugame a1.JPG

Marugame a2.JPG

Marugame a3.JPG

Marugame a4.JPG

Marugame a5.JPG     

石桓雖高,天守卻相當迷你,裡面空間很小,木結構也相對簡單。

Marugame 4.JPG

Marugame 5.JPG

Marugame 6.JPG

Marugame 7.JPG   

黃昏溫暖柔和光線下拍攝的照片大多好看,連悄然落地的櫻樹葉都帶著文藝氣息。看過這風景,以後再聽到丸亀,就不會只想到烏龍麵了。

Marugame b3.JPG

Marugame b4.JPG

Marugame b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