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ping d6.JPG  

南屏和宏村、西遞同屬黟縣,相距都不遠,若嫌宏村、西遞的遊客太多、門票太貴,那麼南屏會是更好的選擇。

南屏現規劃的進村路線很讓人舒暢。村隱約在前方,南屏山為屏障,穿越稻田、跨過三孔老石橋才是古木聳立的水口,林下有古井和兩方供洗滌的石塘。

Nanping a1.JPG

Nanping a2.JPG

Nanping a3.JPG

Nanping a4.JPG   

南屏是個千年古村,但要到元末葉姓人家遷入後,村莊才開始發展,明、清時期形成以葉、程、李三姓為主的大村,至今仍保存約300棟古建築。其中最特別的要屬八座古祠堂群。這些祠堂因曾吸引多部影視前來取景,南屏便以“中國影視村”來主打旅遊廣告。

八座祠堂裡最雄偉的是葉氏宗祠(敘秩堂)和葉氏支祠(奎光堂),分別建於明成化和弘治年間,已有500多年歷史。葉氏宗祠因1989年張藝謀導演的《菊豆》一炮而紅,領頭帶動南屏觀光事業,當時劇組染布、曬布的台架、絞車等道具全被留下供遊客參觀。沒想到今年再去,祠堂居然還懸掛著劇中“老楊家染坊”的招牌。相鄰的葉氏支祠比葉氏宗祠更加精緻,1999年李安導演《臥虎藏龍》的鏢局戲就在這裡拍攝。但不管是化身染坊或是鏢局,參觀時可別忘了它們宗祠的根本啊!

Nanping b1.JPG

Nanping b2.JPG

Nanping b3.JPG

Nanping b4.JPG

Nanping b5.JPG

Nanping b6.JPG   

這回去碰到很多美院學生在寫生,零散占據村裡各個角落,但即便如此仍有許多幽靜的空巷可取景。據說南屏村裡共有72條巷、36眼井。當然沒人會去細數,但行走南屏曲折反復、柳暗花明的窄巷無疑是項樂趣。

Nanping c1.JPG

Nanping c2.JPG

Nanping c3.JPG

Nanping c4.JPG

Nanping c5.JPG

Nanping c6.JPG

Nanping c8.JPG

Nanping c9.JPG

Nanping a9.JPG     

南屏不若宏村、西遞那麼商業化,村民大多如常生活,看人晾衣、曬農作,或中午一家子在大廳用餐,感覺都很親切。意外還發現南屏村裡有桑蠶人家。

Nanping a5.JPG

Nanping a6.JPG

Nanping a7.JPG

Nanping a8.JPG   

南屏還有多間古民居可參觀,有些也兼做民宿生意,再添上幾張照片,就不多說了。

Nanping d1.JPG

Nanping d2.JPG

Nanping d3.JPG

Nanping d4.JPG

Nanping d5.JPG

Nanping d7.JPG

Nanping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