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ouges c6.JPG  

即使是挑剔的遊客,佩魯日(Perouges)應該都能滿足他們對一個法國中世紀小山城的想像與期待。

先提醒一下,佩魯日雖然從里昂(Lyon)搭火車過去只要三、四十分鐘,火車站名為Maximieux-Perouges,但停靠處實際是在Maximieux鎮上,從這裡到佩魯日還要大約1.5公里路,沿途沒有清楚指標,也沒什麼遮蔭,夏日毒辣太陽下走起來會是一段痛苦行程。

Perouges 1.JPG  

佩魯日在羅馬時期已建有城塞,13世紀起小鎮才因紡織業繁榮,並持續數個世紀。工業革命之後,機器取代人工、鐵路又改變從前的運輸路線,佩魯日迅速沒落。19世紀末,小鎮人口已經從極盛時期的1500人掉到最少只剩下8人。1909年為拯救已成廢墟狀態的小鎮,佩魯日保存委員會正式成立,並從1911開始進行修復。如今小鎮有幾家餐廳、幾家土產、藝品店,但不會讓人感覺太商業。

Perouges c1.JPG

Perouges c2.JPG

Perouges c3.JPG

Perouges c4.JPG

Perouges c5.JPG

Perouges c7.JPG

Perouges c10.JPG

Perouges c11.JPG

Perouges c12.JPG   

佩魯日很像是蔚藍海岸一帶的鷹巢村,山頭上的石造小鎮城牆、城門齊備,鵝卵石街巷古意盎然。走在佩魯日我感慨的卻是:如果大陸的古鎮保存觀念能有這裡一半強就好了。

小鎮只有兩個城門,大約都建於15世紀。主城門旁教堂厚實的外牆部分充當城牆使用,因此稱這座教堂為“堡壘教堂”(The Fortress Church)。

Perouges 2.JPG

Perouges 3.JPG

Perouges 4.JPG

Perouges 5.JPG

Perouges 6.JPG

Perouges 7.JPG   

中心廣場有棵濃綠的老樹(英文說是Lime tree,歐洲的菩提嗎?我倒不認得。)。廣場周圍的房子都很可愛,最古老一棟為13世紀建築。

看看近代重修的醒目日晷,對一下時間還挺準,下午一點半的豔陽,難怪熱得半死,因此樹蔭下也就更加舒服了。

Perouges b1.JPG

Perouges b2.JPG

Perouges b3.JPG

Perouges b4.JPG

Perouges b5.JPG   

佩魯日或許一、兩個小時就能走遍,但那些綠意縈繞的窗、井、小小庭園很迷人,許多角落都讓人駐足。雖然來回車站的路途有些辛苦,但對我來說完全值得。

Perouges a1.JPG

Perouges a2.JPG

Perouges a3.JPG

Perouges a4.JPG

Perouges a5.JPG

Perouges a6.JPG

Perouges c8.JPG

Perouges c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