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torini 4.jpg    

這些年,希臘的藍白影像已經氾濫,特別是火山島聖托里尼,反正誰拍都好看。

聖托里尼也是傳說中「亞特蘭提斯」的可能地點之一。

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柏拉圖 (約427 BC–347 BC) 描述亞特蘭提斯的地理寫道:「在一個希臘人稱為海格力斯之柱 (the pillars of Heracles) 的出入口前,有一個相較利比亞和亞細亞相加起來還要大的島嶼,當時的旅人已有能力從這裡出發前往其他島嶼,他島的人也能前來這片被汪洋包圍的大陸。」有人認為海拉格斯之柱的位置就在現今的直布羅陀海峽,加上記載中亞特蘭提斯面積龐大,因此這個因火山爆發、地震、水淹而沉沒的理想國度應該就在大西洋中。近代更有人將探索從大西洋推展到地中海、南北級,甚至外太空去,可能的地點不下數十個,各有各的一套說法。

santorini 5.jpg    

santorini 6.jpg    

santorini 8.jpg    

santorini 1.jpg    

如果真的有過亞特蘭提斯文明,我覺得聖托里尼的歷史最符合柏拉圖的故事背景。

聖托里尼島曾經出現過高度文明,考古學家的考古挖掘已經證明島上一度擁有完善的城市規劃,包括多層樓建築和排水系統;居民也具備高度工藝技術和藝術審美能力,並懂得使用線形文字;透過海運貿易,當地經濟發達,生活富庶。但在西元前17世紀一次毀滅性的火山爆發中,聖托里尼的文明被完全摧毀。火山爆發威力之大,連百公里外的克里特島都深受影響,連帶島上的米諾斯文明也從此一蹶不振。  

柏拉圖號稱亞特蘭提斯的故事是從古希臘七聖人中的索倫 (638 BC–558 BC) 所傳下,索倫自己又是從埃及祭師那裡聽來。柏拉圖距離索倫都已經一百多年了,索倫距離聖托里尼火山爆發時又將近九百年。當時希臘、埃及人活動範圍仍局限在地中海地區,陸沉的亞特蘭提斯很可能只是古人對聖托里尼火山爆發這場大災難的殘存記憶。

santorini 7.jpg      

santorini 9.jpg    

santorini 2.jpg    

santorini 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