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san 4.jpg      

黃山與華山同樣擁有國畫山水意境,只是南方的多點婉約、秀麗,北方的多點直爽、豪氣,地理和人文性格相呼應,應該是水土影響個性吧!學習國畫山水的人常從這兩座山汲取靈感,據說山石皴法約有百種,其中「雨點皴」最適合表達黃山的蓮花峰和華山的北峰、東峰。因為皴法,黃山與華山有了共通,管他山是奇、還是險,骨子裡的崢嶸倒是一致。

有年春節去黃山看雪景。約朋友在屯溪會合後包車前往,車接近黃山時看著路旁的雪越來越多,正和司機聊著下雪天氣開車要注意些甚麼,沒想到隔沒多久就在一個大轉彎處見到有車衝進谷地,幾具屍體擺在路邊雪地上。看樣子是外地開車來玩的遊客,過年期間發生事故,好不淒涼。

不由想起讀過的新聞:中國平均每天約300人因為車禍事故死亡,傷者則是死者的五倍數字。統計數字很嚇人!可是跟大陸朋友聊,反應卻都像稀鬆平常事,也許人口多,人命就相對不值錢。我數字記這麼清楚其實是因為自己害怕搭飛機,起降前都要想這些統計數字,以理智克服恐懼:飛機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失事率低於百萬分之零點七。平日陸地交通危險多了,每天死300人等於是天天摔一架飛機……

Huangshan 1.jpg    

Huangshan 2.jpg    

到黃山腳下湯口,再往上的路已經因雪封閉,必須轉乘上雪鏈的景區接駁巴士。湯口的大停車場變成遊客候車處,等車的人太多,沒人維持秩序,混亂不堪。每輛接駁車一來,就有團客的導遊衝上去霸住車門,點著人頭只放自己的團員上車。現場推擠、爭執不斷,像一群又一群的暴民。這又不是生死瞬間的逃難,真不知道搶成這樣幹嘛。我和朋友觀察一會,沒有嘗試推擠的興致跟勇氣。看見一旁站一位年輕姑娘,也是束手無策的模樣,很高興總算還有文明人,一問是個自助旅行的大學生。

新的遊客繼續湧入停車場,乖乖排隊永遠也上不了接駁車,我決定找輛有雪鏈的當地私家車。想開點,失序也是一項中國現代特色,有些時候想維持文明形象只好靠鈔票。即使不喜歡用錢來解決問題,也常嘲笑中國有錢人的水準,但錢在中國的確好用,沒五分鐘我就搞定車子,順便帶上這位大學生,很快抵達纜車站。

等纜車自然又是一番折磨,排隊隊伍有鐵欄杆控制路線,但居然有人因插隊爭吵打起架來,聽著操北方口音的大嬸扯著嗓門勸架:「大過年的,大夥都是出來玩的,別動手。」非常鬧劇。排兩個多小時才坐上纜車,大大鬆了口氣。

Huangsan1.jpg    

Huangsan 3.jpg      

黃山和五嶽一樣海拔不高,還不足兩千米。總之是滄海桑田這一套故事:這裡曾經汪洋一片,經過地殼運動、造山運動,花崗岩岩漿噴出、凝固、逐漸隆起成為山嶽;爾後再經歷冰川、風雨侵蝕,終於形成現今的奇峰、怪石、峽谷景觀。十多億年的地質歷史,遊人卻從唐朝開始才逐漸出現,成名遠較五嶽來得晚。

快雪時晴,林徑霧氣嫋嫋,針、闊葉樹都掛著晶瑩的霧淞。和朋友儘量往人少的小徑走,待穿過松林,登向高處,景觀突然轉為點綴著孤峰島嶼的壯闊雲海。忽隱忽現的陽光雖然不到兩小時,但移步換景,全程讓人難忘。

Hungsan 20.jpg    

Hungsan 19.jpg    

Huangsan 5.jpg    

晚上在旅館餐廳點用一頓大餐,包括美味的野生青蛙。我已是個懶人,從不拼早看日出,只欣賞夕陽無限好。用完餐準備在雪山中好眠到天明,結果清晨四點多就被一群群要去看日出的住客給吵醒,旅館隔音和公民素質一般差。不過朋友更倒楣,除了早上被吵,晚上也不好過,因為鄰房的住客性欲高漲半夜都還在鬼打架。早餐時餐廳一樣鬧哄哄,得知當天天氣不好沒有日出,我很阿Q的高興起來:在冰天雪地中摸黑、吹風、受凍、沒有日出,算是對這群缺乏公德心的遊客的好懲罰。

住了兩晚,準備下山時,接到某位朋友電話,說是打算當天下午上山,詢問我天氣如何?值不值得來?我說開始下雨了,但山上天候多變,不知道會轉好還是更壞。後來知道他們上山後雨始終沒停過,霧氣濃重,能見度只十幾米,根本連山影都看不到。我更覺得自己幸運,黃山的雲海和雪景本來就不是天天有的東西。

第一次到黃山萬里無雲、秋高氣爽。第二次到黃山雲霧嫋嫋、冰雪晶瑩。也許某年春天我應該再訪一次黃山,看看山花爛熳時有何不同。

Huangshan 3.jpg    

Huangshan 4.jpg    

Huangsan 11.jpg          

Huangsan 8.jpg    

Hungsan 21.jpg      

Huangsan 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