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gu 7  

平遙往北走一般人會去喬家大院,我嫌那裡的遊覽車、旅行團太多,所以跑去太谷和榆次。 

太谷舊城大約就是一個保存狀況不佳的平遙縮影,因為沒有遊客,大街上的商品非常生活化,看看十字街中心有四個門洞的明代鼓樓,再找幾間古宅探頭瞧瞧,也就這樣了,卻有另一種樂趣。至少太谷大街上沒那麼多紅燈籠扎人眼睛。

縣城南邊的無邊寺裡面有座建於宋元祐五年(西元1090年)的白塔,塔身七層、八角型,高40餘米。去時沒開門,還好塔夠高,外面拍拍照就走人。

taigu 5a   

taigu 5  

taigu 1 

taigu 2 

taigu 3 

taigu 4a  

taigu 12 

taigu 13  

到太谷主要想看曹家大院。曹家大院就是三多堂,那三多?多福、多壽、多子孫。一進門,牆上貼著一些在這裡取景拍攝的電視劇照片。「“喬家大院”在這拍的啊?怎麼不是在喬家大院拍?」我隨便問。管理人員帶點哀怨的回答:「對啊,大部分景在我們這裡取的,但遊客不知道,喬家大院名氣大,都上那兒去了。」 

誰叫山西有這麼多大院!聽說電視劇更多是在另一處常家莊園拍的呢。喬家大院因為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 早就紅了,加上靠近高速公路出口,當然吸引最多的觀光客。我不喜歡太吵雜、太商業的地方所以始終沒去。 

一如靜升王家的起落,曹家在明朝舉家搬遷至此,清朝經商致富,清末衰敗。興盛期接連建造多座宅院,其中包括福、祿、壽、喜字形的四座大院,都以某某“堂”為名,現在僅剩三多堂保存完好。這座大院南北長約百米,走到最後是17米高的連棟樓房,頂上視野不錯,可以俯瞰整座大院。都說三多堂的建築配置呈“壽”字模樣,但我怎麼看也看不出所以然來。整座大院逛完只覺得修得太新。

taigu 6 

taigu 11   

taigu 8 

taigu 9 

taigu 10  

榆次城隍廟是山西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老城隍廟,始建於元代至正二十二年(西元1362年),現存建築大多是明朝時期重修或增建。

城隍廟裡最為宏偉、精緻的建築是一進山門就會撞見的玄鑒樓。這座樓蓋得比主殿“顯祐殿”還要高大,實在喧賓奪主,又讓相鄰建築間的空間變得異常緊迫,感覺有點突兀。讀過廟的歷史後,大約猜想原因:玄鑒樓在明朝弘治十年(西元1497年)才加建,比顯祐殿晚約20年,當時捐錢建樓的人肯定好大喜功,才會在有限空間內起造龐然大物。

玄鑒樓高25米,背面有戲台正對著主殿顯祐殿。如果忽略它和其他建築間關係,單單欣賞這座樓的飛簷、斗拱、影壁,還真是漂亮。 

yuci 10    

yuci 1b 

yuci 2a  

yuci 3b 

yuci 4 

yuci 5 

yuci 2b  

yuci 6 

yuci 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