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sburg a1.JPG  

奧格斯堡(Augsburg)歷史始於西元前15年羅馬帝國在此建立的一個兵營,神聖羅馬帝國時期擁有自由城市地位,自古商貿繁盛,曾孕育出幾支歐洲著名的富豪家族,可惜城市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因擁有軍事工業設施而遭到狂轟猛炸,城區建築大部分毀損,戰後才重新修復。 

浴火重生的奧格斯堡依舊是座美麗城市,帶著些高雅氣質。站在舊城大廣場上遠觀近看文藝復興式樣的市政廳和一旁70米高的佩拉赫塔(Perlach Tower),尺度空間視覺效果相當震撼。

建於1615~1620年間的市政廳在二戰被炸得只剩下外殼,現在頂層的金色大廳已被重新恢復,但太新又太過金碧輝煌不是我的品味,只從門外拍一張照,沒買票進去。佩拉赫塔可以上去看市景,但我剛爬過烏爾姆大教堂世界最高的尖塔,對登高也暫時失去興趣。

Augsburg a2.JPG

Augsburg a3.JPG

Augsburg a4.JPG   

市政廳往北走沒多遠便是奧格斯堡大教堂,建築歷史約可回溯到西元10世紀,教堂規模雖然不算大,但可以見到12世紀殘存的壁畫、14世紀的聖經故事銅門,以及德國最古老的彩繪玻璃(到底是那一面就不知道有沒有找對?)。我也喜歡安靜的迴廊庭院,每走過一塊碑就是一段莫名的悲歡人生。

Augsburg c1.JPG

Augsburg c2.JPG

Augsburg c3.JPG

Augsburg c5.JPG

Augsburg c6.JPG

Augsburg c7.JPG

Augsburg c9.JPG

Augsburg c10.JPG   

我來奧格斯堡的主要目標是富格萊社區(The Fuggerei),由16世紀富商雅各富格爾(Jacob Fugger, 1459~1525年)於16世紀初為貧困天主教家庭建立的慈善住宅,共52棟公寓房,住戶租金一年不到一歐元,且建成至今五個世紀沒調漲過,只是現代得加收水電費。

Augsburg d1.JPG

Augsburg d2.JPG

Augsburg d3.JPG

Augsburg d4.JPG   

富格萊社區在二戰中也遭到轟炸,戰後重修後繼續慈善運作,2006年開始對遊客收費,估計基金會也缺錢了。買票可以參觀社區內教堂和其中一棟公寓改裝成的簡易博物館,了解一點歷史和屋內陳設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富格萊社區是一個無法大量複製的特例,慈善家對弱勢族群來說永遠是稀缺資源。社會住宅牽扯多方利益問題太複雜,台灣吵了這麼多年,絕對還有得吵。

Augsburg d5.JPG

Augsburg d6.JPG

Augsburg d7.JPG

Augsburg d8.JPG   

如果想多緬懷一下雅各富格爾的話,還可以去舊城廣場附近的聖安娜教堂(St. Anna Church)看看,這位富商就埋身於此。聖安娜教堂同時也和宗教改革沾上一點邊,1518年馬丁路德前來奧格斯堡時曾在這裡住過,當時的小房間現已變成免費、迷你的宗教改革博物館。

Augsburg b1.JPG

Augsburg b2.JPG

Augsburg b3.JPG   

豪華大街、幽靜小巷、噴泉、水渠、城牆、瞭望塔,雖是戰後重建的城市,文化底蘊依舊,奧格斯堡逛起來相當舒服。

Augsburg a5.JPG

Augsburg a6.JPG

Augsburg e1.JPG

Augsburg e2.JPG

Augsburg e3.JPG

Augsburg e4.JPG

Augsburg e5.JPG

Augsburg e6.JPG

Augsburg e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