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m c2.JPG  

烏爾姆(Ulm)位於多瑙河畔,建城於西元9世紀,12世紀末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直屬城市,15、16世紀以紡織品貿易發展到達巔峰,但隨著發現新大陸貿易路線改變,17世紀三十年戰爭後烏爾姆逐漸沒落。

舊城仍留有部分城牆,以南端臨多瑙河畔一段最為完整。

Ulm a1.JPG

Ulm a2.JPG

Ulm a3.JPG  

城市北端也留有一段城牆,城牆上築有連棟相當可愛的迷你小屋,似乎曾是17、18世紀的士兵住所,不懂德文,不是很確定。

Ulm a4.JPG

Ulm a5.JPG

Ulm d3.JPG   

烏爾姆是愛因斯坦的故鄉,雖然他一歲多就搬走,從前房屋也沒保存下來,但當地政府依舊低調得不可思議,只為這位偉大市民在火車站前立一座小小的紀念碑。去時站前廣場正在整修,我連碑都沒見著,好在舊城東邊僻靜角落還有座愛因斯坦噴泉可以憑弔,但見科學家龜縮在蝸牛殼中只露出一顆吐舌的大頭,一副慧黠的老頑童模樣。

Ulm d4.JPG   

匯入多瑙河的布勞河(Blau River)流經舊城的西南角,小橋流水景色宜人,很難想像從前不過是魚販、肉商和皮革工匠居住的地區。此處保留的許多木框架房舍中,有一棟建於1433年,已嚴重傾斜,號稱是世界最斜酒店的小旅館。

Ulm b1.JPG

Ulm b2.JPG

Ulm b3.JPG

Ulm b4.JPG

Ulm b5.JPG

Ulm b6.JPG

Ulm d6.JPG   

布勞河最大一座拱橋邊上的餐廳據說曾是愛因斯坦成年返鄉有過滿意一餐的地方,可以試試當地風味的鱒魚料理(我只留下一張前菜照片)。

Ulm b7.JPG

Ulm b8.JPG

Ulm b9.JPG   

烏爾姆在二戰中受損嚴重,舊城裡有許多新建築,但景觀仍相當協調。14世紀的文藝復興市政廳現已修復完畢,外牆上1520年的天文鐘也能再度報時。市政廳和大教堂附近可見古老噴泉。惟教堂太精采,得留著下篇說。

Ulm c1.JPG

Ulm c3.JPG

Ulm c4.JPG

Ulm d1.JPG

Ulm d2.JPG   

烏爾姆有許多麻雀裝飾,在舊城街頭尋找麻雀身影算件趣事。據說從前建造大教堂時需要完整巨木上梁,工匠們剛開始橫豎沒法把木材運進教堂,直到發現麻雀口銜樹枝側身鑽進石縫裡築巢,才得到啟發解決難題,麻雀因此成為市鳥。

這個故事有不同說法,比如木材進不了城門之類,但總歸少不了麻雀,並讓人覺得古時候的烏爾姆人怎能那麼蠢?卻偏偏讓天才愛因斯坦誕生在這裡。

重麻雀而輕愛因斯坦,喜歡搞名人宅的大中華區其實可以學學人家是如何進行都市設計和旅遊發展。

Ulm e1.JPG

Ulm e2.JPG

Ulm e3.JPG

Ulm e4.JPG

Ulm e5.JPG

Ulm e6.JPG

Ulm e7.JPG

Ulm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