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ia a6.JPG  

南靖土樓比雲水謠還熱門的景點是看像四菜一湯的田螺坑。現和塔下村德遠堂、下坂寮裕昌樓打包一起的聯票,當然也站上百元人民幣大關。

從書洋鎮到塔下村不過20分鐘車程,清晨山區雲霧裊繞,煞是好看。

Taxia.JPG   

塔下由張姓人家在明宣德元年(1426年)建村,溪流蜿蜒穿越谷地,村就在水的兩邊,風光秀麗。

Taxia 1.JPG

Taxia 2.JPG

Taxia 3.JPG

Taxia 4.JPG

Taxia 5.JPG

Taxia 6.JPG   

張氏家廟德遠堂坐落在山坡上,始建於明代,清乾隆年間重修。現廟前有半月塘,後方是風水林,家廟建築雖只有兩進,但閩式雕刻和剪黏工藝精美。

徳遠堂最大特色是月塘石坪上聳立的24支石旗杆,上頭蟠龍浮雕作勢欲飛,好不驕傲。從前科舉時代有功名才立旗杆,近年再出現的新杆子已不知標準為何,但不外是光耀宗族的人物,時間不夠沒去讀旗杆上的刻字。(24支旗杆是2014年底的數目,據說從乾隆到光緒年間還只有14根,但最近十來年就新添5支,或許浮濫了。)

Taxia a1.JPG

Taxia a2.JPG

Taxia a4.JPG

Taxia a5.JPG   

放兩張從前去時的雨中照片。當時風雨大到我放棄爬上張氏家廟,只吃個農家飯就走了。

Taxia b1.jpg

Taxia b2.jpg   

下坂寮村最有名的一棟土樓為裕昌樓,建於元末明初(14世紀),曾經號稱是已知最古老的圓樓,但現在另有劉姓建於明末清初的說法,年齡立刻從600多歲砍一半變300多歲。 

雖然“最老”的封號有爭議,但裕昌樓仍是“最高”的圓樓,夯土圓環直徑36米,樓高五層,每層50個開間,從一樓地板到五樓簷口高度13.25米。(除了建造年代難以確定,土樓的測量資料也不統一。像裕昌樓有說約18米高,這應該是從台基最低算到屋頂最高處的數字。但一層多少開間很容易數清楚,卻還是有各種不同數字。)

除了古老和高度,裕昌樓還有一些特別的地方。比如它是由五姓人家合資建造,而不是單姓土樓;除了公井,底層廚房近半數室內另鑿有小井方便取水,是水井數量最多的土樓;福建地區多地震,樓內許多木柱已經嚴重歪斜卻仍取得平衡,因此有人稱它為“東倒西歪樓”或“東歪西斜樓”。

Xiaban 1.JPG

Xiaban 2.JPG

Xiaban 3.JPG

Xiaban 4.JPG

Xiaban 5.JPG

Xiaban 6.JPG   

裕昌樓外的村莊景色。

Xiaban 7.JPG

Xiaban 8.JPG

Xiaban 9.JPG

Xiaban 10.JPG

Xiaban 11.JPG

Xiaban 12.JPG  

從前去,裕昌樓在五層樓外環和中央祖堂之間還有一圈內環,但現已被拆空。若是為了方便擺攤或容納更多遊客的話,還真不可原諒。

Xiaban a2.jpg   

田螺坑由一座方樓、三座圓樓和一座橢圓形樓組成,居住黃氏一族。最老的方形步雲樓建於清嘉慶元年(1796年),但現所見為1949年的原址重建,其餘四座樓不論重建、新建也都是20世紀產物,最晚出現的是1966年的橢圓形文昌樓。這四菜一湯的模樣完全是無心插柳,卻成為南靖土樓最經典的宣廣圖像。景觀台上每個人拍起來都大同小異,攝影不太有意思。

TLK 1.JPG

TLK 3.JPG

TLK 4.JPG   

田螺村適合遠眺。聽說土樓內院已全是攤販,這回便沒再進村。以下是從前拍的村裡模樣。

TLK a1.jpg

TLK a2.jpg

TLK a3.jpg

TLK a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