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uan c1.JPG  

婺源最後一篇,寫寫較冷門的西線。其實也只走了考水、豸峰、文公山三個地方。

這回帶朋友去婺源只住兩天沒空跑西線,上回則是不幸扭了腳,實在走不動。反正喜歡的地方就不在乎留點尾巴,總會有機會再去。

我其實忘了怎麼會跑去考水村,好像少有書籍介紹過。考水是個胡姓村莊,唐朝末年朱溫圖謀篡位,脅迫昭宗李曄從長安遷都洛陽,途中碰巧皇后產子,為保存李唐皇室血脈,便將嬰兒交給大臣胡清(有說是近侍胡三,還有說是奶媽。)帶回家鄉婺源藏匿。後來昭宗李曄果真遭朱溫殺害(朱溫即是五代後梁太祖),胡清擔憂朱溫追殺皇子,便讓他跟著姓胡,取名昌翼。胡昌翼成長考取功名後,養父才對他說明身世,此時李唐已亡國十餘載,再也無力回天。於是胡昌翼絕意仕途,隱居考水當個教書先生。

故事還有幾個不同版本,比如說皇后逃到考水才生下皇子之類,總之不變的主軸是有位唐朝末代皇子一生隱姓埋名於考水。有說他是婺源胡氏始祖,也是婺源所謂“假胡真李”說法的由來。後面會寫到的績溪和西遞胡氏便都從這裡分支出去,就有考水村民聊天知道我從台灣來,立刻跟我說跑到台灣的胡適也是這裡人(其實是生於績溪,端看要扯多少代了。)。現在考水村約一里開外的田野間還能找到這座太子墓,古碑上寫著:始祖明經胡公之墓。

wuyuan c8.JPG   

考水之所以沒有遊人,或許和缺少名人豪宅大院有關,究竟只一座小小的民間太子墓是很難引人注意。但正因如此,在無力商業化的考水許多角落都還能找到樸實之美。

wuyuan c2.JPG

wuyuan c3.JPG

wuyuan c4.JPG

wuyuan c5.JPG

wuyuan c6.JPG

wuyuan c7.JPG

wuyuan c9.JPG

wuyuan c10.JPG

wuyuan c11.JPG

wuyuan c12.JPG   

豸峰比考水有名氣些,為潘氏聚居之地。一如其他婺源村莊,青山圍繞、綠水環抱,自然環境優美。古村保存狀況不是太好,兩處亮點一是水口的古樹與池塘,此外便是臨桃溪水、建於清嘉慶年間“成義堂”。因是沒門票的村子,祠堂大門深鎖。

wuyuan d1.JPG

wuyuan d2.JPG

wuyuan d3.JPG

wuyuan d4.JPG

wuyuan d5.JPG

wuyuan d6.JPG  

雖然跛著腳,還是去爬文公山。這座僅高三百出頭米的小山依傍水庫,秋末的山光水影挺漂亮,不過來此主要目的是為了走一段從宋朝起就連接婺源與饒州的古驛道。痛得走不動就拍拍古道石階上的落葉、樹影,真好看。

一路就只碰到兩位遊人。離開前和門口管理人員聊天,問怎麼停車場這麼大、遊客這麼少?回答:「從前按人頭給導遊和司機回扣,旅遊大巴可多了。現在改成聯票,沒有回扣,旅行團當然就不來了。」回扣這項中國盛行的商業模式真是無處不在。

wuyuan b1.JPG

wuyuan b2.JPG

wuyuan b3.JPG

wuyuan b4.JPG

wuyuan b8.JPG

wuyuan b9.JPG

wuyuan b10.JPG

wuyuan b11.JPG

wuyuan b12.JPG   

文公山和理學大師朱熹也有點關係。由於山上有朱家祖墳,朱熹回鄉省親時曾在其祖母墓周圍親手栽植24棵杉樹,八百多年過去,現仍有16棵遺存,皆已長成大樹,最大一株胸圍超過三米。朱熹死後諡號文公,因此山才改稱文公山。當然祖墳附近朱熹喝過水的山泉,也要題名為“廉泉”了。這和紫陽鎮的廉泉可撞名了,孰真孰假怕也無人在乎。這老先生若在世,可考慮生產廉泉牌礦泉水。

wuyuan b6.JPG

wuyuan b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