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al 20   

馬雅文明最興盛的時期在西元300年到900年間,一般稱之為古典期。當時提卡爾大約有4萬人口居住,是馬雅世界裡規模最大的城邦。

提卡爾的貿易興盛,建有許多的道路通往其他馬雅城市。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的玉石陪葬品、太平洋岸產的海螺、以及受北方狄奧提瓦康(Teotihuacan)文明影響的建築式樣,都顯示當時提卡爾與外界有頻繁的經濟和文化交流。

考古學家考證:至少在西元前600年,就已經有馬雅祖先在提卡爾定居。我們目前所見到的城市中心,是一個由東、西兩座金字塔神廟和南、北神殿建築群所包圍的大廣場。其中的北神殿建築群共有9座神廟,估計是歷經數百年時光不斷加建的成果。考古學家在神殿平臺下方,就曾挖掘出不同時期的建築遺跡,最古老的部分完成於西元前3世紀。

目前在提卡爾共發現超過3000棟石造建築物,包含6座金字塔神廟。其中4號金字塔高度約70公尺,是馬雅世界中最高聳的一座建築。從高處看,高於叢林樹冠的金字塔神廟就像是漂浮在綠色海洋中的小島一般。

tikal 4

tikal 6

tikal 7  

tikal 2

tikal 3  

提卡爾有座非常著名的石碑,正面是構圖精巧的浮雕,背面刻滿馬雅文字。石碑上記載一個名叫「大豹掌」的國王,在西元4世紀的前半統治著提卡爾(但不知繼位者是誰)。在他之後,出現一個名叫「彎鼻子」的國王,在位時間從西元379年到426年。接著由他的兒子「暴風雨的天空」繼承王位,在西元426年到457年間統領提卡爾。

石碑上面的雕像就是「暴風雨的天空」,他右手拿著象徵權勢的玉鏈,彎曲的左臂捧著美洲豹頭形的權杖,權杖上的圖案就代表提卡爾。「彎鼻子」的形象可以在雕像上方代表天空的位置找到,旁邊有王室權力的象徵符號,還有一隻手闔住一個人頭下顎來表示「彎鼻子」死了。石碑浮雕除了顯示出權力傳承,也帶有「暴風雨的天空」繼續接受父王「彎鼻子」庇祐的含意。

石碑放置在提卡爾的小博物館裡,裡面還有其他考古發現的精美文物,可以好好欣賞馬雅文化獨特又玄妙的藝術創意。

tikal 9

tikal 10  

tikal 21   

tikal 8  

雖然提卡爾規模龐大,但由於位在不易到達的叢林深處,一直到西元1848年才被外界發現。這片覆蓋提卡爾和許多其他馬雅城市的佩藤叢林(Peten Jungle),不只占據瓜地馬拉三分之一的國土,還蔓延到貝里斯和墨西哥南部地區,在美洲大陸是僅次於亞馬遜河流域的第二大原始叢林區。佩藤叢林裡的土壤貧瘠,不宜農耕,但卻是一座生物樂團。瓜地馬拉政府為了保護馬雅遺跡和熱帶叢林,特別在此規劃出面積達222平方英里的提卡爾國家公園。

坦白說提卡爾的古蹟並不如前面介紹的科潘和帕連克精美,但古蹟周圍複雜的叢林生態系統非常迷人(如果不怕蟲子的話):高矮不同的樹木緊密的分占各自適合的空間,枝幹上滿是各種寄生、附生和爬藤植物,即使在林床最陰暗的角落,都有耐陰的植物安身立命。漫步廢墟之間可以看見不少可愛的生物,像蜘蛛猴、野生火雞、巨嘴鳥、切葉蟻、空氣鳳梨等等。只是到了瓜地馬拉跑一趟提卡爾還得再搭飛機,有點辛苦就是了。

tikal 17  

tikal 16  

tikal 15  

tikal 18  

tikal 14  

tikal 1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