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nan Museum a1.JPG

難得在台南碰到下雨天,於是就逛逛美術館,同一張門票新、舊館通用。建築外觀找了以前晴天路過時拍的照片附上。

舊美術館為日據昭和6年(1931年)落成的台南警察署歷史建築再利用,建築師梅澤捨次郎(1890~1958年)在台灣留下的作品包括林百貨、末廣町商店住宅(台南中正路上與林百貨相連)、專賣局新竹支局、專賣局嘉義支局、松山菸草工場等,不難看出一些相似的建築語彙。此外台大法學院(原台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行政大樓)、台中教育大學行政大樓(原台中師範學校本館)也都有他參與。日據時代這些公共建築在裝飾主義包裝下並不影響內部空間實用性,比對現在有些華而不實的創意與設計值得好好省思。

舊美術館(一館)內原本的警察署拘留室現在成為一間漂亮的咖啡廳,還能使用中庭戶外座,有棵老榕樹鬱鬱蔥蔥。經過中庭與歷史建物相連還另建有展館空間,新舊銜接順暢合理。

Tainan Museum a2.JPG

Tainan Museum a3.JPG

Tainan Museum a4.JPG

Tainan Museum a5.JPG

Tainan Museum a6.JPG

 

來時剛好有奈良美智特展,這種繪本風格的畫風並不是很吸引我,大概因為是免費展出,作品數量不多,但卻吸引超多參觀人潮,還得先預約。所以我是現場取了號,逛完新館才又回來。

Tainan Museum a7.JPG

 

一館需憑票參觀的「黑水鉤:清代書畫展」展出清代台灣文武官員及文人的一些書畫作品,只是欣賞到幾幅台南在地文人林朝英(1739~1816年)的字畫就覺得相當值得,他曾在嘉慶9年(1804年)捐資重修府城文廟,奠定今日所見台南孔廟模樣,也是整個清代台灣最著名的本土書畫家,可不知今日還有多少人認得這個名字?

Tainan Museum b1.JPG

Tainan Museum b2.JPG

Tainan Museum b3.JPG

Tainan Museum b4.JPG

 

呂世宜為福建金門人士,隸書四屏書寫於咸豐4年(1854年)。

Tainan Museum b5.JPG

 

林覺籍貫不明,有台南、嘉義、泉州不同說法。清道光25年(1845年)所繪的菊石八哥一畫中,鳥兒型態是不折不扣的本土八哥,當時台灣還沒有白尾八哥、家八哥這些外來逸鳥。

Tainan Museum b6.JPG

 

謝琯樵為福建詔安人,只寓台約四年。在他的花鳥條幅上看到兩隻翠鳥。

Tainan Museum b7.JPG

 

美術館裡也有些近代國畫展出。國畫在台灣已經沒落,有意識形態的人可能單看“國畫”兩字就會覺得不舒服,其實現代國畫還蠻有意思,在構圖與技法上也仍有創新可能,以下兩幅為沈政乾老師的作品。

Tainan Museum b8.JPG

Tainan Museum b9.JPG

 

台南美術館新館(二館)由日本建築師坂茂設計,外觀像層層堆疊大小不一的白色積木,形成高高低低戶外平台開放空間,建築最後以五角形玻璃屋頂收尾,玻璃屋頂之上再利用謝爾賓斯基三角(Sierpinski triangle)之碎形結構達到裝飾與遮蔭效果,陽光穿透時能形成彷若樹蔭的動人光影。美術館二館2019年才開幕,雖然擁有不規則外觀,但進入建築內部空間和動線卻簡潔俐落,看展逛起來相當舒適,且和舊館一樣也有間漂亮咖啡廳,不看展時來喝杯咖啡也不錯(有對外門可進入)。

Tainan Museum c1.JPG

Tainan Museum c2.JPG

Tainan Museum c3.JPG

Tainan Museum c4.JPG

Tainan Museum c5.JPG

 

來時剛好碰上「廖修平:跨越疆界的最前線」個展。廖修平先生1936年出生,雖以現代版畫聞名,但也擅長繪畫並嘗試雕塑與複合媒材等創作。這次個展展出藝術家60多年創作生涯的150多件作品,可以隨時間軸體會創作者不同時期作品風格與內涵的轉變,看的不只是藝術,還是人生。

Tainan Museum d1.JPG

Tainan Museum d2.JPG

Tainan Museum d3.JPG

Tainan Museum d4.JPG

Tainan Museum d5.JPG

Tainan Museum d6.JPG

Tainan Museum d7.JPG

Tainan Museum d8.JPG

Tainan Museum d9.JPG

 

繪於1957年的《刻圖章》是廖修平還在台灣讀大學時的青澀作品、1963年的《鹿港文物館》和1964年的《廟神》油彩畫則是日本留學時期融入台灣民俗風情的創作、1965年的水彩裸女大概是赴法國進修時的隨筆習作。看見年輕時的《刻圖章》和《廟神》感覺好像預告了後來出現的大量圖騰、符號運用。

Tainan Museum e1.JPG

Tainan Museum e2.JPG

Tainan Museum e3.JPG

Tainan Museum e4.JPG

 

二館裡還看到一些其他藝術家運用不同材質的當代創作,就不一一介紹了。本來進館只是為打發陰雨天時間,看完展還在頂樓圖書室翻了好一會兒書。由於整體建築展示空間優於預期,以後有好的個展可以隨時進來轉轉。

Tainan Museum e6.JPG

Tainan Museum e7.JPG

Tainan Museum e8.JPG

Tainan Museum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