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ve 0.JPG

在台北珠頸斑鳩幾乎已經跟麻雀一樣常見,雖然和家鴿同屬鳩鴿科鳥類,模樣可要比家鴿俊俏許多。珠頸斑鳩繁殖期在春末夏初,四月份有對珠頸斑鳩選擇到我家陽台築巢,便拿出相機幫它們拍拍育雛紀錄。

珠頸斑鳩並非築巢能手,隨便叼些枯枝便下起蛋來,簡陋到讓人傻眼。04/21下完兩顆蛋後,接著是兩星期孵蛋期,有見到公母鳥換班,但時間隔相當久,真怕孵蛋的鳥餓死。由於珠頸斑鳩雌雄的模樣和體型並沒有明顯差異,所以我搞不清楚誰辛苦些。

Dove 0a.JPG

Dove 0b.JPG

 

05/04:孵蛋剛好滿兩周,早上看見蛋殼出現裂縫,成鳥似乎也很興奮,會跳開觀察再繼續孵,不到中午小斑鳩就破殼誕生了。

Dove 0c.JPG

Dove 1b.JPG

Dove 1c.JPG

Dove 1d.JPG

 

05/07:四天大。剛誕生的前三天,成鳥一直小心呵護未見離巢,在家時都沒法拍到初生小鳥全貌,一直到第四天才看清兩隻酣睡的黃毛小傢伙。

Dove 4a.JPG

 

05/08:五天大。

Dove 5a.JPG

 

05/09:六天大。

Dove 6a.JPG

Dove 6b.JPG

 

05/10:七天大。養小孩真辛苦,成鳥可以看出明顯消瘦。

Dove 7a.JPG

Dove 7b.JPG

 

05/11:八天大。

Dove 8a.JPG

Dove 8b.JPG

 

05/12:九天大,終於冒出幾根羽毛來。

Dove 9.JPG

 

05/13:十天大。

Dove 10.JPG

 

05/14:十一天大,可以看出幼鳥體型長大許多,羽毛也比較完整了。

Dove 11.JPG

 

05/15:十二天大。

Dove 12a.JPG

Dove 12b.JPG

 

05/16:十三天大,以為小傢伙已經大到成鳥抱不住,結果午後雷雨依舊又抱緊緊,只是風雨太大,最終仍是一身溼。

Dove 13a.JPG

Dove 13b.JPG

Dove 13c.JPG

 

05/17:十四天大,風雨過後感覺又成長一些,尾羽白色的部分相當明顯。成鳥外出覓食時間也漸漸拉長,白天可以飛出去兩小時不回來,晚上更乾脆整晚不歸巢,大概也是在訓練幼雛獨立吧!看到成鳥半夜不在,我還有點擔心呢。

Dove 14a.JPG

Dove 14b.JPG

 

05/18:十五天大,拍兩張餵食照片。珠頸斑鳩育雛時,並非叼著食物直接餵養,而是先將食物半消化後形成“鴿乳”後,再吐出來餵給幼鳥,所以不會看到一般鳥類幼雛張大嘴嗷嗷待哺的模樣,珠頸斑鳩幼鳥是直接將嘴伸進親鳥的鳥喙中接食。因此,珠頸斑鳩的雛鳥人工很難養活,誕生後請記得盡量不要驚擾它們,萬一成鳥棄巢可就完了。

Dove 15a.JPG

Dove 15b.JPG

 

05/19:十六天大,即使下大雨,成鳥也已經抱不住兩隻小傢伙了。當成鳥外出覓食時,幼鳥也開始會好奇走動。

Dove 16a.JPG

Dove 16b.JPG

 

05/20:十七天大。我從十四天大時開始擺放一點小米、麥片、葡萄乾、水果仔給成鳥補充營養,今天看到幼鳥也會跟著成鳥一起吃了。

Dove 17a.JPG

Dove 17b.JPG

 

05/21:十八天大,越來越活潑,會在花架裡走來走去。

Dove 18a.JPG

Dove 18b.JPG

 

05/22:十九天大。

Dove 19a.JPG

Dove 19b.JPG

 

05/23:二十天大,第一次觀察到幼鳥的飛行能力,已經可以從花架跳到陽台地上,再飛回巢裡。

Dove 20.JPG

 

05/24:二十一天大。一早起床就看到兩隻幼鳥已經在陽台地上玩耍覓食,等出門傍晚回家後已經不見蹤跡,正式離巢。我也終於可以等待下回大雨天時清掃陽台了。

 Dove 2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