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hanbi a1.JPG

麟山鼻是大屯火山群火山爆發熔岩流入海中所形成的狹長岬角,沿海岸設有完善步道,一端在漁港,另一端接白沙灣,總長不到兩公里。

若從淡水搭公車過來,「北關風景區管理處」站下車後走到漁港還有一公里路,鋪有人行步道,四月剛好可以欣賞沿途栽種的台灣野百合開放。也可以選擇繞路走自行車道,路程大約多出半公里,看一眼名稱響亮但其實就只是個小水塘的“神祕湖”。

Linshanbi a2.JPG

Linshanbi a3.JPG

Linshanbi a4.JPG

 

從麟山鼻大停車場處的景觀台可以俯瞰整個白沙灣。這裡面海陡坡上怒放的台灣百合就都是真正野生,並非人工栽種,強勁海風吹拂下搖晃不止的白色花朵更顯堅毅性格。

Linshanbi a5.JPG

Linshanbi a5a.JPG

 

麟山鼻大概剩沒幾戶漁民,漁港空空蕩蕩,只見兩三艘小船。漁港旁有綿延的藻礁、沙灘和木麻黃防風林,沿海岸架設的自行車棧道即是連通淺水灣和白砂灣的「雙灣自行車道」,也適合健行。

Linshanbi a6.JPG

Linshanbi a7.JPG

Linshanbi a8.JPG

 

麟山鼻步道則從漁港的另一頭展開,路程雖短,景色卻很豐富,除了奇岩、海景,石滬,也能欣賞海岸植被和生物,甚至出現一段短短濃密的綠色隧道。中途有處停止營業的咖啡廳留下一座仿希臘的白色圓拱十字架,遠看蠻像一回事,近看只是由鐵架和夾板速成拼湊,已禁不起海風吹襲鏽蝕剝落。

Linshanbi b1.JPG

Linshanbi b2.JPG

Linshanbi b3.JPG

Linshanbi b4.JPG

 

因強風和鹽分,對大部分植物來說海岸前線屬於艱困的生存環境,看到石縫中的野百合如此精神奕奕,白水木的枯枝、綠葉宛若天然盆景,披披掛掛的仙人掌、菟絲子為岩石錯戴假髮,連最尋常酢漿草小花都開得鮮豔恣意,還能觀察石龍子、蝴蝶、昆蟲和潮間帶生物,沿路小小驚奇不斷

Linshanbi c1.JPG

Linshanbi c2.JPG

Linshanbi c3.JPG

Linshanbi c5.JPG

Linshanbi c6.JPG

Linshanbi c7.JPG

Linshanbi c8.JPG

Linshanbi c9.JPG

 

當然,火山熔岩凝固形成的安山岩才是麟山鼻步道最主要景觀,黑色岩石搭配藍色的海、白色的沙晴天來相當好看。

Linshanbi d1.JPG

Linshanbi d2.JPG

Linshanbi d3.JPG

Linshanbi d4.JPG

Linshanbi d5.JPG

 

堅硬的安山岩沿節理風化崩解後,經海風夾帶細沙經年累月磨蝕,可形成尖銳稜角,即是所謂的“風稜石”。安山岩有些奇特的龜裂紋路更能讓人聯想熔岩狀態,又是另一番面貌。

Linshanbi e1.JPG

Linshanbi e2.JPG

Linshanbi e3.JPG

Linshanbi e4.JPG

Linshanbi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