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xun 7.jpg    

南潯位於太湖南岸,湖州市東邊,與江蘇省吳江縣相鄰。

南潯和西塘、烏鎮,以及江蘇省的周莊、同里、甪直,並稱“江南水鄉六大古鎮”,這名號是為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才在二十世紀末出現,旅遊行銷的效益相當大。但從杭州出發,到烏鎮要方便一些;從上海出發,到西塘、周莊要方便一些;從蘇州出發,到同里、甪直要方便一些;南潯因此很少成為遊客在水鄉旅遊的首選,感覺比較不那麼擁擠。

南潯在南宋之前只是個小村莊,根據《南潯鎮誌》記載,正式建鎮的時間是在南宋淳祐十二年(1252年),以潯溪、南林兩村的字首為名。由於位處“水陸衝要之地”,藉京杭大運河之便,上至北京、下到杭州都得經過南潯,經濟發展自然有其優勢,因此南潯才能在明、清時期以絲業和商貿繁盛一時。

Nanxun b1.jpg

Nanxun b2.jpg

Nanxun b3.jpg

Nanxun b4.jpg

Nanxun b5.jpg

Nanxun b6.jpg   

南潯水鄉味道最濃的地方要屬“百間樓”一帶。名稱由來相傳是明代禮部尚書董份歸隱故里時,為他家的奴婢僕人興建住屋,建成約有樓房百間,就稱為百間樓。後來這裡發展成為商鋪林立的河埠碼頭,但名稱仍一直沿用。

百間樓的河道原是老運河的一部分,顯得較為寬闊。兩邊河街遮陽擋雨的不是像西塘般的廊棚,而是較氣派的拱廊、騎樓。黃昏時涼風徐來,短短三、四百米的水鄉風光,走走停停,卻怎麼看也看不膩(現在是否已商業化就不得而知了?)。

Nanxun 1.jpg

Nanxun 2.jpg

Nanxun 3.jpg

Nanxun 4.jpg

Nanxun 5.jpg

Nanxun 6.jpg

Nanxun 8.jpg

Nanxun 9.jpg   

南潯因為曾遭日軍轟炸,古鎮的“古意”分散成幾個區塊。其中東大街一帶老街已重新修復,一看就有很大仿古的假古蹟成分。但不要錯過這裡的明代古橋,為了通行大船,圓拱幅度相當壯觀。

Nanxun c1.jpg

Nanxun c2.jpg

Nanxun c3.jpg

Nanxun c4.jpg   

現今著名的江南水鄉古鎮在明、清時期大多相當富裕繁榮,卻沒有一個能富過南潯。清光緒年間民間有南潯“四象、八牛、七十二墩狗”之說,所謂“象”是指財產達到一百萬兩銀元以上,有劉、張、龐、顧四家;“牛” 是指財產達到五十萬兩銀元以上但不過百萬者,有邢、周、邱、陳、金、張、梅、紹八家;“狗” 是指財產在三十萬到五十萬兩銀元之間者,因為數眾多,以七十二概括。據說當時南潯首富劉墉家族的財產達2000萬兩白銀,而清政府一年財政收入不過約8000萬兩白銀,南潯的財富聽來確實教人瞠目結舌。

1842年五口通商後,上海開埠快速崛起,逐漸取代廣州成為中國的外貿中心。南潯富商藉地利之便,直接前進上海和洋人做起生意,不但絲綢貿易本業更加興旺,還衍生出房地產、銀行、碼頭航運等投資,用錢滾錢,財富積累更不可同日而語。此時其他江南水鄉古鎮已因現代化衝擊逐漸沉寂、沒落下來,南潯富商觸角向外難得依舊經營得風生水起。

或許和洋人接觸多了,眼界也寬些,“四象八牛”中有多家曾為推翻滿清、迎向共和的革命貢獻過財富和心力,以至於國父孫中山在就職臨時大總統的第二天,就宣佈將南潯鎮破格升級為市。如今在南潯還能看到在紛亂時代起造的中西合璧洋樓豪邸,這也是其他水鄉古鎮所沒有的。至於劉墉家族的小蓮莊和嘉業藏書樓,之前介紹江南園林時已經上過照片,這裡就不再放了。

Nanxun a1.jpg

Nanxun a2.jpg

Nanxun a3.jpg 

Nanxun a5.jpg

Nanxun a6.jpg

Nanxun a7.jpg

Nanxun a8.jpg

Nanxun a9.jpg

Nanxun a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