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zhou 1   

徐州是漢高祖劉邦的故鄉,古稱彭城。古人選址建城,環境大抵都是美的。徐州城南靠著雲龍山和雲龍湖,雖然山不高、湖不大,但從前想必也是山明水秀。

xuzhou 2

xuzhou 3

xuzhou 4   

徐州城裡的古意已經差不多消失殆盡,只有戶部山一小片古民居保留下來。戶部山原只是徐州城南一處小丘,西楚霸王項羽滅秦後定都彭城,曾在丘頂築台以觀戲馬,所以被稱為戲馬台。但現在除了戲馬台這個名字聽起來響亮,丘頂並沒有其他東西好看。倒是四周古民居依山造勢,錯落有致,雖然修復不太用心,但還能瞧瞧。

徐州自南宋黃河奪淮入海以後,常受水患侵擾。戶部山因為地勢較高,得以免於水患,明朝一些官署和富貴人家陸續搬遷至此,戶部山周遭也發展成為商貿集散地,繁華一直持續到民國初年。

xuzhou 5

xuzhou 6

xuzhou 7

xuzhou 8

xuzhou 10

xuzhou 11

xuzhou 12

xuzhou 13

xuzhou 15

xuzhou 17   

劉邦得天下後,分封諸侯國,其中楚國在西漢共出12代劉姓楚王,死後都葬在徐州鄰近地區,因此徐州觀光業主打漢墓文化,獅子山楚王陵和龜山漢墓都相當有名。但其實看空蕩蕩的墓室實在沒意思,文物都在博物館裡。

徐州博物館蓋在清乾隆皇帝的行宮舊址,原行宮只剩一進房子和一個小庭園。博物館展示有銀縷玉衣、銅縷玉衣和青銅器、陶器、陶俑等漢墓陪葬品,還有墓室的照片和考古現場復原。如果參觀過漢墓,不來看博物館就可惜了。況且漢墓的門票賊貴,徐州博物館可是免費參觀。 

xuzhou 18

xuzhou 19

xuzhou 19a

xuzhou 20

xuzhou 21

xuzhou 23

xuzhou 24

下面為博物館翻拍照片:

xuzhou 24a

xuzhou 24c

xuzhou 24d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