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nna c9  

維也納舊城內的霍夫堡(Hofburg)從魯道夫一世在13世紀建造第一所宮殿開始,每個世紀都要添上新的建築,一直建設到19世紀,成為規模龐大的皇宮建築群。

本來不想再說歷史,因為有朋友說我老是只點到一些,寫得不夠詳盡。教我要不認真介紹,不然乾脆貼貼圖、寫寫圖說就好,否則深不深、淺不淺的,兩邊不著邊際,難怪沒甚麼人看。

可是我打算以三年500篇整理完我去過的地方。現在只要不在旅行路上就強迫自己每天至少貼一篇,以這種速度想要文章夠深度…….說真的,沒那天份也沒那實力。還是別給自己太多壓力,否則就不好玩了。至少我今年預定要上200篇的目標已經達成,及格就好。

vienna c1

vienna c2

vienna c3

vienna c11

vienna c14  

所以還是要簡單說點哈布斯堡(Habsburg)家族的歷史。西元1273年,哈布斯堡家族(源起於瑞士蘇黎世附近小城)的魯道夫(Rudolph)被推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當時神聖羅馬帝國由許多的諸侯國組成,大夥各自透過武力、婚姻、收購等方式積極擴張領地範圍。

魯道夫就位後,看上原本由巴本堡統治的奧地利。當時奧地利國王菲德烈二世在與匈牙利作戰時喪生,卻沒留下子嗣。他的姐夫歐圖卡二世跳出來主張擁有繼承權,但其他諸侯國並不同意。於是登上帝位的魯道夫順理成章的接收巴本堡家族的封地,分封給自己的家族成員,接著又在戰爭中擊敗拒絕接受這樣安排的歐圖卡二世,於是哈布斯堡家族統治奧地利的歷史從此展開,一直持續到一次世紀大戰結束。(果真只點到、不深入…….)

vienna c5

vienna c6

vienna c7

vienna c8

vienna c15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看歐洲皇宮。在歐洲第一次看到的皇宮是法國巴黎的凡爾賽宮,那種華麗到俗艷的巴洛克、洛可可風看一次就飽,完全沒有餘味。記得在大陸工作時有一次看到一本介紹北京別墅的地產專刊,那麼多建案,雖然建築外觀有不同設計風格,但內部裝潢清一色都是仿歐洲豪華皇室風,好像不如此設計就顯示不出尊貴一樣,非常暴發戶品味,讓我一邊看一邊笑。

維也納霍夫堡內的西西王妃的寢宮或是近郊作為夏宮的熊布倫宮(Schloss Schonbrunn)也都是歐洲有名的皇宮,多年前第一次到維也納也沒錯過,但現在回頭翻翻幻燈片一張照片都不想放上來。真想看皇室的話還是來點文物吧!霍夫堡現在化身為好幾個博物館,其中除了西西王妃寢宮,就以珍寶館人氣最旺,皇室的珠光寶氣果然還是最吸引人。

vienna f2

vienna f3

vienna f4a

vienna f5

vienna f6

vienna f7

vienna f9

vienna f10  

盔甲館很冷清,但有許多造型勁爆的盔甲,看起來像是“Star War”這類電影裡的道具。有些盔甲旁還擺放著當時的油畫像做對照,像要證明當真可以穿上身一樣。比盔甲館更冷清的是樂器館,在這裡看到一幅無名畫家為13歲貝多芬留下的畫像,還真依稀可以看到他成年後的模樣。維也納的博物館常有不同組合的特價聯票,不然也可以選擇買張幾日遊的城市卡,許多地方可以折扣,端看你有多少時間留在維也納了。

vienna g5

vienna g7

vienna g8

vienna g10

vienna g10a  

vienna g1

vienna g3

vienna h1

vienna h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